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什邡市积极探索“334”机制 推动实现农村人居环境良序善管
发布时间:2022-11-15 17:01 信息来源:德阳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近年来,什邡市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立足破解重建设轻管理、整治后易反弹、群众参与度底的难题,探索推行“334”长效管护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全民参与、长效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格局。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4%,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占比达75%,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实现全覆盖。

一、“三导体系”明路径。一是政策导向引路。编制《什邡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规划(2021—2025年)》《什邡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配套出台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4个专项方案,健全完善了政策支撑体系,有效避免了无序建设。二是专业导师开路。全面实行乡村振兴联系点制度,安排29名领导干部下沉一线挂钩联系,邀请10余名来自四川农业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成立“导师”队伍,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科学指导整治工作开展。三是实用导则指路。制定《什邡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导则》,明确17项具体内容及5类模范示例,将公共环境卫生、房前屋后维护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大力推行积分制、清单制等自治模式,鼓舞开展群众自治奖惩或利益联结,实现管护责任到户到人。

二、“三步方法”谋推进。一是小范围试点。2022年,按照试点示范、重点突破的思路,综合考虑人口规模、基础条件、地域优势、文化特色、产业发展等因素,安排本级财政资金1300万元,选取10个试点村分批次实施美丽乡村治理提升行动,探索整治经验、形成先进模式。二是大面积推广。2023年,将围绕建设必要性、群众积极性、产业带动性等方面,择优安排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覆盖不少于100个院落、1万户农房。三是全覆盖实施。2024年、2025年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涉农资金整合,“美丽乡村”建设逐年增面扩量,到2025年底对农村院落进行全覆盖,预计总投入资金达2亿元以上。

三、“四支队伍”抓长效。一是“先锋队伍”带好头。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成立96支基层党员干部先锋队,带领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走村入户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和要求。二是“公益队伍”促整治。开发公益性岗位392个,打造以脱贫户为主体的环卫尖兵,配合821名农村专职保洁人员对各村主干道、家前屋后等重点区域开展清洁整治,引导村民共同维护好门口、路口、村口环境卫生。三是“志愿队伍”搞攻坚。调动500余名机关干部、11个巾帼英雄服务队等志愿者力量,积极开展“巾帼洁美行动”“青年绘村行动”等活动,重点对整治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集中攻坚。四是“监督队伍”抓落实。聘请村民成立卫生监督队,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成效监督,向社会公开监督电话,广泛收集群众反映问题并建立整改台账,形成自下而上的问题反馈机制,高效快速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