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风吹剑门壮牛羊——剑阁县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
发布时间:2022-01-07 10:40 信息来源: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12月24日,对90后的梁建来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因为在当天召开的全市肉牛羊突破性发展招商推介大会上,他心心念念的剑阁县义兴镇万只肉羊养殖扩建项目成功与剑阁县人民政府签约。

剑阁县义兴镇万只肉羊养殖扩建项目由剑阁县义达牧业有限公司建设实施,总投资3600万元,建设周期为2021年12月-2022年12月。项目建成后,常年将存栏羊5000只,年出栏肉羊1万只以上,实现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年收入600万元……

毕业于西昌学院畜牧兽医专业的梁建于2019年与人合伙成立剑阁县义达牧业有限公司,通过与四川农业大学、西昌学院合作,在剑阁县义兴镇双垭村搞黑山羊养殖。目前,该公司已存栏黑山羊1300多只。梁建表示,下一步他将采取代养等模式,带动当地群众发展肉羊订单养殖,努力带动年出栏50只以上农户100余户,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义达牧业有限公司的持续发展壮大,仅是剑阁县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剑阁县将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作为落实市委市政府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立足53%的森林覆盖率、年可利用52万吨以上的秸秆等优势,深入实施资源转化战略,让肉牛羊产业成长为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实现农业高质高效的特色优质产业。

标准的肉牛养殖圈舍、草料库房、加工车间,配套的粪污处理设施……落户剑阁县白龙镇三湾村后,四川蜀道元牛牧业有限公司(现存栏安格斯黑牛2800多头)成为广元市返乡创业扶贫示范企业的同时,更带动了当地群众返乡创业养殖肉牛。

这其中,白龙镇群众徐全凡便在四川蜀道元牛牧业有限公司的带动和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专合社,养殖安格斯黑牛100余头。

“县上在建圈时给我补助了25万元,还有技术人员给我指导疫病防控……”徐全凡说:“有了市县的保障,我肯定会把牛养好,再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

“2020年,全县出栏肉牛1.78万头、肉羊16.53万只,肉牛羊产业实现产值7.42亿元,养殖户户均增收1.5万元。”剑阁县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县长唐家华介绍道:“今年以来,我们以‘农业强县’推动乡村振兴,确定了建设全省肉牛羊生产重点县的目标,并采取分年度制定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发展任务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到2025年出栏肉牛5万头、肉羊30万只,实现肉牛羊产业综合产值30亿元。”

据悉,从2021年起的5年里,剑阁县本级每年将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以上,同时整合4000万元以上涉农资金配套产业基础设施,用于加快实施“企带户养”“母畜增量”“秸秆变肉”“延链补链”“能力提升”五大工程。

而近3个月,剑阁县已启动“一园十镇百村千户”肉牛羊产业示范带建设,新建规模肉牛羊养殖小区2个、千头肉牛养殖场4个、千只肉羊养殖场3个,改扩建万只肉羊养殖场1个,新建十万吨秸秆集中收储处理中心1处,新增专业肉牛羊养殖户102户……

“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需要合力推进。”剑阁县农业农村局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贾用培介绍说,“我们除成立肉牛羊产业领导挂联制度外,还出台了‘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八条刚性措施’,确保了全县肉牛羊产业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来源:广元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