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成都市聚焦关键环节持续增强重点区域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
发布时间:2022-01-25 14:54 信息来源:成都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一是强化产业带动。推动产业园区化发展,整合提升成都东部新区和简阳市原扶贫产业园功能效益,建成成都市星级农业园区2个、县级农业园区5个,纳入省级园区培育1个,发展特色产业32万亩;壮大农村市场主体,培育成都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9户、专合社1639家、家庭农场2250家,稳定带农增收利益联结机制。

二是做好稳岗就业。实施“互联网+就业服务”,健全跨区域岗位信息共享、就业供需清单发布和精准对企劳务输出机制,统筹发挥19家帮扶龙头企业和5个帮扶车间引领带动作用;用好用活乡村公益性岗位,推广涉农领域以工代赈模式,强化就业服务和失业监测,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全年共举办招聘会91场,新提供岗位4.36万个,实现27986人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创业。

三是夯实基础支撑。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提质扩面,全市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建制村通客车率分别达73%、100%;加快自来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建设,累计建成城乡自来水管道362.57公里;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护理能力提升,改造完成护理型床位3000张;加强乡村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乡村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以上。

四是改善人居环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统筹开展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和户厕改造,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全市行政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以上,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率达87.7%以上,农村户厕无害化普及率达93.9%。

五是培引集聚人才。建强乡村振兴带头人队伍,村“两委”成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达71.2%;采取定向聘岗、人才招引、返乡创业、人才援助等渠道,引进农业科技、文创设计、旅游运营等乡村振兴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及各类返乡创业人员200余人;将有发展意愿的返乡农民工、脱贫人口和其他农村低收入人口纳入教育培训体系,共培训农技带头人、乡村工匠、新型职业农民等专业技术人才1.3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