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成都市双流区以建设渔政执法智能监控系统为“十年禁渔”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01-25 10:31 信息来源:成都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一、科学规划选点,做到天然水域全覆盖。按照“总体规划、总体设计、合理布局”的原则,通过乡镇推荐、实地踏勘及走访群众,在锦江、江安河、金马河、鹿溪河、白河等天然水域非法捕捞行为高发区域、举报重点点位及与其他区(市)县交界水域14个点位中,最终确定8个典型点位作为智慧渔政执法监控系统建设点位,每条河流涉及点位1-2个,基本实现各流域点位全覆盖。

二、依托系统设备,实现实时监控全天候。2021年,利用支持长江禁捕的中央财政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29.18万元,委托四川斯莫斯科技有限公司实施渔政执法智能监控系统建设项目,并于12月底建成。项目监控设备采用一线品牌的400万高清热成像人脸识别摄像机,对白天黑夜200米范围河面及岸线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控,让非法捕捞人员无处遁形。同时,加强8个建设点位附近农户、单位的用电协调,保障电力需求,确保一天24小时监控不间断。

三、健全网络体系,提高监管执法时效性。配套开发智慧监管软件平台即渔政执法系统,已形成村(社区)、镇(街道)、区三级监管网络,有效提高了监管、执法的时效性。村级禁捕和协助巡护队员直接通过手机APP端进入系统进行巡察监督,一旦发现非法捕捞行为,立即喊话,及时制止;农业农村、水务等区级职能部门和镇(街道)禁捕办从电脑PC端或手机APP端进入系统,开展执法监管;区禁捕办作为指挥中心,从液晶显示屏、电脑PC端和手机APP端三个端口均可进行全方位监管并派发工作任务。截至目前,监控系统自动识别并发出告警信息415条,通过监控系统已实现远程劝导多杆垂钓人员12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