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内江市召开全市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25 16:53 信息来源:内江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1月25日,内江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全市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会议,市、县两级分管领导、职能科(股)室负责同志参会。会议由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曾艳梅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农业农村部等七部委《关于印发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总体方案的通知》、农业农村厅等七厅局《关于印发四川省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实施方案的通知》、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以及全省农业农村科教环能系统暨外来入侵物种普查防控培训班、全省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技术视频培训会议精神。听取了各县(市、区)开展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的相关准备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的严峻形势和重大意义。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生物安全管控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充分认识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的重大意义,加紧推进普查工作开展。二是全面厘清思路,明确此次普查的目标、对象内容、职责分工和具体要求。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要制定工作方案和普查方案,根据工作时间表和普查技术路线全面开展普查,在规定时间节点内摸清本行政区域农田和渔业水域的农业外来入侵植物、农作物外来入侵病虫害和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情况,为建立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档案,完善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数据库,以及开展“一种一策”精准治理,有效灭除做准备。三是强化组织领导,高效推动全市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要建立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推进机制,切实提高认识,把普查工作列入当前农业重要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职能科(股)室具体抓,抓紧健全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队伍;要根据需要建立本级技术专家组,为本区域普查工作提供技术支撑,确保普查工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要建立省市县上下协作、同级部门内部协作、工作组与专家组相互协作、牵头部门与其他同级部门联动协作的多方位协作机制,共同推进普查工作全面有序开展。四是强化经费保障,统筹抓好资金预算和绩效监管。要积极加强同本级财政的沟通对接,共同落实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经费保障责任,要规范经费使用,加强监督管理,全面实施资金绩效管理,确保经费使用规范、合理、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