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绵阳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农村能源沼气安全生产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24 16:08 信息来源:绵阳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抓好农村能源沼气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愉快、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1月10日以来,市农业农村局派出三个调研组分别到九个县(市、区)、园区开展农村能源沼气安全生产调研指导工作。

调研组采取查、看、听、问等形式,通过调阅安全资料、听取安全工作情况介绍、实地查看养殖场沼气工程运行管理、沼气用户使用管理、沼气项目建设施工、沼气服务站运营等,并与镇村干部、沼气工程业主(负责人、管理员)、沼气用户、沼气技术员、沼气物管员等进行交流座谈,详细了解属地抓农村沼气安全管理情况、沼气工程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情况、用户安全使用管理情况。对调研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紧盯不松手,能现场整改的及时进行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建立台账,落实责任到岗位、到人员,并签字确认,限时整改销号。

调研组就进一步抓好农村沼气安全工作指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充分认识抓好农村沼气安全工作对于促进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三农”大局稳定、保障广大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要落实安全制度,压紧压实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制度要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把工作落实落细落小。要深刻吸取江油市“1·2”较大交通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增添措施、弥补漏洞、补齐短板,打好主动战,下好先手棋,抓早抓小,消除安全隐患和事故苗关。三是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当地媒体广播广泛宣传农村沼气安全知识和使用常识,不断强化农民群众沼气安全意识,引导农民群众养成正确进出料、清池、使用的好习惯。要针对元旦春节期间,农村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重启沼气池、农户新建沼气池以及在沼气池、沼气工程周边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的安全措施宣传教育,防止建设施工伤害,沼气窒息、中毒、燃烧、爆炸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