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旺苍2021年茶叶综合产值突破38.37亿元
发布时间:2022-01-19 14:46 信息来源: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俯瞰像海洋一样的绿色蜿蜒盘旋在层峦叠嶂的山野上,近看一行行像绿色丝带浓浓密密的铺展在田野上,一排排栽植的格桑花树干铺满茶叶园区田埂……走进旺苍县东凡现代农业园区,园区茶叶一片翠绿,一梯梯茶园错落有致。

“如果没有茶叶就没有园区的建设,更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提起当地茶叶产业的发展,龙山村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石义良介绍说,现在茶叶已经成为本地的主导产业。

近年来,旺苍县按照“突破性发展黄茶、优先发展有机茶、巩固提升绿茶、全面开发利用夏秋茶”的发展思路,强力高质量推进百亿茶产业集群建设。2021年,全县茶叶品牌综合营销促进农民增收增长12%以上。

差异化发展:茶产业百花齐放

近年来,旺苍深度践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始终聚焦茶叶品质这个核心,坚持差异化发展,从50余个国家和省级优良品种中择优选出中黄1号、龙井43等15个适宜县域栽植的新品种,持续优化米仓山茶供给结构。

在突出黄茶特色优势后,旺苍县发展黄茶基地时注意品种搭配,注重不同品质特性的品种搭配,激励企业加强专利申报、科技成果的总结,将申请成果转化项目或其他科研项目,为县域产业的发展积蓄更多能量。

近三年持续发力新建黄茶基地3万亩,黄茶种植面积达4.1万亩。随着基地面积不断扩大、产量不断增长和生产企业不断增强,旺苍县于2019年12月发布了《广元黄茶栽培技术规程》《广元黄茶加工技术规程》和《广元黄茶产品质量标准》,实现了黄茶生产有标准、质量有保证、市场有秩序、品牌有支撑。

米仓山茶业集团成功创新开发黑茶新产品1个,“匠心独运筹‘黄金’(广元黄茶加工掠影)”视频在首届全国绿色园艺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短视频学习交流活动中荣获优秀短视频,特色黄化茶树品种(中黄1号等)三段式栽培技术获得四川省农业农村厅2022年度农业主推技术。

2021年,旺苍县科学编制《旺苍县2021年茶种业园区培育项目实施方案》,完成茶树品种育种材料遴选5个、管护提升展示示范基地1700亩、提升茶种业母本园800亩、培育四川米仓山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元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育繁推一体化企业2家、新建商品化育苗基地200亩、管护商品化育苗基地150亩。

据了解,在“十四五”期间,旺苍县将继续按照“突破性发展黄茶、优先发展有机茶、巩固提升绿茶、全面开发利用夏秋茶”思路,进一步优化“南黄北绿”空间布局,强力推进“百亿茶产业集群建设大会战”,到2023年底全面完成中部河谷走廊5万亩黄茶产业示范带建设。

“坚持差异化发展路径,加快建设百亿产业集群建设。”广元市茶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旺苍县茶产业技术研究所所长鲜勇表示,旺苍发展茶产业着力在品种选择、标准制定、种业发展3个方面狠下功夫,走出了一条具有旺苍特色的现代化茶业发展之路。

延伸产业链: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旺苍县释放出大量的政策红利,制定并出台了《推进米仓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全链条百亿产业集群的意见》《推进米仓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全链条百亿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规划》等系列文件,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让旺苍县茶产业发展跑出了“加速度”。

近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公布2021年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来自旺苍县的四川米仓山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荣获“茶叶种植(红茶)类”企业标准“领跑者”,是该类别四川唯一上榜企业。

旺苍县在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的基础上,鼓励企业通过平台公开其执行的产品或服务标准以及标准的水平程度,公开产品、服务的功能指标和产品的性能指标。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推动企业标准核心指标水平的持续提升。

“茶产业是兼具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的朝阳产业、富民产业和绿色产业。”旺苍县相关负责人说,旺苍将用两三年时间在中部河谷走廊建成5万亩的黄茶产业示范带,加快建设米仓山茶叶博览园、鸡鸣山茶叶公园,早日建成百亿茶产业集群和黄茶产业强县。

旺苍县以茶业为本底,因地制宜开辟出了符合各镇村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之路。2021年,旺苍县新建黄茶基地10100亩、绿茶1900亩,高标准管护茶园面积22.5万亩;推广有机生产技术6.13万亩;全县茶园总面积达23.7万亩,其中黄茶面积4.1万亩。实现茶叶产量7525.2吨,新增茶叶产量300.2吨,茶业综合产值38.37亿元(毛茶产值28.6亿元)。

旺苍茶产业成功实现从“茶业供给侧”到“财富供给侧”的华丽蜕变,成为乡村振兴的硬核动能。目前,全县220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全面建立,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41万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来源:广元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