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稻花香里迎丰年 振兴路上展笑颜——四川大竹2.7万亩水稻制种丰收在望
发布时间:2021-08-03 11:34 信息来源:厅种业发展处 点击数:1

绿浪千层,稻香阵阵。大竹县八渡乡花岩村水稻制种田里,制种大户雷小红正带着30多人穿梭在田地里为制种田“除杂”,他们脸上既流淌着晶莹的汗水,更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演绎了一幅现代“农耕图”。

“我今年150多亩制种水稻丰收了!制种大户奖励让我们更有干劲了!对实现乡村振兴充满信心!”雷小红笑着说。

今年农业农村部门加强生产技术指导,水稻制种花期相遇良好,授粉结实期温度适宜,田间表现穗层整齐,结实率明显提高。全县2万多亩杂交水稻制种亩产预计达200公斤以上,有望创近5年单产新高。预计产种540万公斤,产值1.1亿元,农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种子田间纯度检验(王巍拍摄)

近年来,大竹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规划编制一盘棋,监管服务齐到位,深入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做强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建设高标准制种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善适度规模化奖励,制种主体不断壮大;深化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水稻制种全程机械化水平得到提升;生产全程监管,种子质量得到提高;通过优质品种宜香优2115大力推进品牌创建,核心示范效应凸显。2021年全县水稻制种面积2.7万亩,辐射11个乡镇58个村,在高明、童家、周家镇建成集中连片万亩制种核心区。水稻制种助力农户致富增收,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蓝图正逐渐变成现实。


大竹县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同心村航拍图(张礼成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