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广汉市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出新招” 绿色发展“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08-03 16:03 信息来源:德阳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近年来,广汉市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按照“疏堵结合、循环利用”的原则,立足推动产业链延伸、价值链跃升,多措并举,绿色发展成效突出。

一是构建产业链条。针对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涉及的“收、运、储、加、用”等环节,广汉市分别制定奖补和支持政策,从机具购置、场地设施建设、收集运输、生产经营、要素保障、产品使用等方面建立完善的产业、生产、经营和服务体系,按照功能分工、产业协同的需求,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打通农业废弃物的多渠道资源化利用途径,利用农业产业链自身的功能实现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

二是壮大经营主体。从2013年起,广汉市每年投入财政资金近1000万元,鼓励企业、专合社参与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截止2020年,广汉市从事秸秆收集加工运输的专合社有48家,2020年广汉全年农作物秸秆机械化打捆离田3.68万吨,其中小麦秸秆1.35万吨,油菜秸秆0.072万吨,水稻秸秆2.26万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全域禁烧工作持续实现“两个100%”目标。

三是建立消纳途径。针对畜禽养殖粪便的资源化利用,广汉市通过政策引导建成粪肥转运专合社5家、生物有机肥企业1家,促成全市已有750余户养殖户与380余户种植户签订了“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的“种养结合粪污消纳协议”,实施肥水灌溉辐射面积约6万余亩。

接下来,广汉市将继续加强对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改革创新,确保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成为广汉市农业绿色发展的一大突出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