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雅安市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 推动河长制终端见效
发布时间:2021-08-02 16:27 信息来源:雅安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2020年,雅安市农业农村局河长制工作得到了市总河长办的高度评价,被评为优秀市级联络员单位。

切实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全面落实河长制。一是积极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上半年全市新创建2个畜禽标准化养殖场,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粪肥资源化利用率达80.5%以上。二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大力推广化肥农药使用减量增效技术,在全市建立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片11片。积极加强秸秆综合利用,争取全年秸秆利用率达91%以上。强化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做实做细农药减量工作。召开化肥农药减量工作现场会3场,科学安全用药培训73次,培训相关人员4000余人次,发放明白纸、宣传挂图9万余份。三是严格落实长江流域禁捕制度。联合市检察院、市财政局等9部门制定印发《关于健全雅安市长江流域禁捕长效管理机制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长江流域禁捕长效管理机制。深入开展“护渔百日联合执法行动”“中国渔政亮剑2021”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强化巡察监管力量。深入打击“电、毒、炸”鱼、涉渔“三无”船舶、使用禁用渔具等非法捕捞违法行为。上半年出动执法人员5700余人(次),清理违规网具149件,查办违法案件40件,查获涉案人员57人,查获涉案渔获物约35.5公斤,行政处罚金额2.4万元,移送司法7件、17人。

履行市级联络员单位职责,扎实推进河长制。一是积极开展巡河、督导和调研。积极协助市级河长开展巡河和督导。协助天全河市级河长巡河4次,巡察发现问题10个,均及时交办并跟踪落实,上半年提前完成全年巡河目标。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暗访督查2次,发现问题5个,均已整改完毕,完成天全县城厢镇龙尾村临河废弃商砼搅拌站“四乱”点位问题整改工作。二是加强宣传力度。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活动,通过网络、电视、报刊、专题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河(湖)长制工作及成效,参加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暨“法治宣传月”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协调配合。加强与各县(区)政府、河长办、农业农村、环保等单位的沟通,上半年完成省、市河长办反馈的4件问题清理整改工作。在辖区内深入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建立问题台账,强化问题处置,确保河湖面貌和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完成“一河(湖)一策”管理保护方案(2021-2025年)和2021年度河(湖)长制工作清单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