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四川屏山:“李”好,又见面了!
发布时间:2021-07-02 15:39 信息来源:宜宾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你好,又见面了,刚刚我从路边看到你家果园内的李子,看来今年又是个丰收年呀!”6月上旬,五月脆李已变得圆润深红,茵红李正在涂抹着最后的“胭脂”,云南的李先生已踏上了屏山大地。在2020年盛夏时节,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穿梭在屏山的果林中,享受着李子带来的“甜蜜”。李先生也是客商之一,2020年他从屏山收购的茵红李让他尝到了甜头,这不,2021年的李子尚未成熟,他就来抢占先机了。

2020年,屏山茵红李实现产量11万吨,产值6.6亿元。“去年的繁华好似还在眼前,一转眼,今年的李子又熟了。”屏山县果树站的站长罗国森最近为了他的“孩子们”忙前忙后:“通过实施茵红李标准化生产项目,今年茵红李的产量预计达13万吨,做好销售工作是当前的重中之重。”为全力做好2021年茵红李对外销售工作,确保果农持续增收,屏山县印发了《2021年屏山县茵红李销售工作方案》,成立县乡(镇)两级销售小组,组建7个外销专班,开启立体式销售新模式。

政府变身“推销员”

“热烈欢迎宜宾市屏山县的领导来我司考察,共谋合作。”在贵州省贵阳市首杨果业销售公司的会议室里,一场关于茵红李的合作正在展开。“茵红李是屏山县的主导产业,目前投产面积达12万亩,它具有果皮薄、果肉质地嫩脆化渣,口感细嫩清脆、清爽可口的特性,非常受大众喜爱。”成都-重庆-贵州销售专班连日来辗转在几座城市间,让更多的人认识、认可屏山茵红李。

另一边的广西南宁海吉星水果批发市场上,一群不同口音的人正围着同一颗李子热烈讨论交流,“我们来自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今天向大家展示的是我们县水果界的‘扛把子’——屏山茵红李。”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流涌上来,县农业农村局的农艺师孔繁春放开了声音,“6月底,屏山县将举办一场‘2021年第二届茵红李品鉴大会暨经销商大会’,欢迎各位客商到屏山县实地考察,共享‘李’的盛世。”

6月份来,7个茵红李对外销售专班分赴全国各地,深入各大市场、企业,目前已签订2.4万吨的购销合同,各地客商纷纷表示将到屏山实际考察,共续“李”缘。

公司成为“新纽带”

为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对区域农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全面提升屏山县的农业组织化程度,加快打造绿色、生态、有机、特色农业品牌,2020年底,屏山县各乡镇成立了农业经营发展公司,作为农产品销售的“主力军”。

“屏山县锦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锦屏镇的镇级公司,它主要是经营镇上的特色农产品,并与村级公司开展采购等合作。”2021年,11个乡镇的村也陆续成立了村级农业经营发展公司,全面连接起与农户之间的纽带。锦屏镇的有关负责人介绍道:“今年,锦乡农业公司在富荣、茶叶、锦屏3个村定了收购茵红李的基地,同时与芋和生态农

业公司深入合作,共同开展线上、线下的订单销售,并为芋和村公司提供电子商务平台。”通过“公司+”模式,彻底打通了茵红李销售“最后一公里”。

果农做起“新农活”

“屏山茵红李,香飘千万里。大家好,我是屏山县书楼镇的一名普通果农,今天向大家推荐的是我自己种的李子,我们这叫它半边红,学名称之茵红李。去年尝过的亲都知道它有多美味,今年茵红李即将上市,各位亲抓紧订购哟。”一个支架、一台手机,果农们不需要再将李子背到集市上卖,也不再等着商贩上门,大家做起了“新农活”。

随着直播带货的热潮掀起,屏山果农也不甘落后,纷纷在线上占据着一席之地。此外,淘宝、抖音、快手等平台,到处都有茵红李的身影,足不出户,果子们却被送出了市外、送到了全国、甚至送出了国门。

你是否还在怀念昨日茵红李的火爆?还有“李”给的香甜。别急,2021年的茵红李已整装“待嫁”,屏山将以“李”之名,续写繁华。也将因为“李”好,再次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