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盛夏,我们相约阿坝去看油菜花海
发布时间:2021-07-14 11:27 信息来源:阿坝州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盛夏,我们相约阿坝去看油菜花海

盛夏,正是内地酷暑难耐时节,而位于川西高原的阿坝州此时却是清凉宜人,在广袤的大草原上,高原油菜花已渐次进入盛花期,6万余亩金灿灿的油菜花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避暑观光赏花。

近年来,阿坝州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推广油菜新品种和新技术为主要措施,创新生产方式,努力提高单产和品质,强化耕种收全程机械化,促进农旅融合,提高产品深加工能力,加快油菜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全面提升油菜综合效益。重点开发高原油菜“油用”、“花用”、“蜜用”、“菜用”、“饲用”功能,带动旅游业、畜牧业、蜂产业等产业的联动发展,打造川甘青结合部、川西北地区高原油菜产业带。

据了解,2021年,在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下,阿坝州发展春油菜6万余亩,建设油菜仓储加工设施6处、打造观光春油菜景观景点16处。目前,阿坝州油菜已陆续进入盛花期,前来州内观光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松潘县川主寺镇春油菜项目已累计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7000余人次,增加农户劳务收84万元,吸引游客11000余人次,门票收入30.8万元。春油菜产业已成为大九寨旅游环线上的一道靓丽风景,也是四川夏季油菜花观赏的最佳目的地之一。

据预测,6万亩春油菜可产菜籽5700余吨、榨油2000吨,产生直接经济效益4000万元,带动农户增收1600万元;可吸引游客20余万人次,休闲农业综合经营性收入3亿元以上;油菜与青稞的轮作实现了土地资源保护和有效利用,油菜生产、加工的副产物用作饲料、肥料和蜜源,有效推动种养循环,实现经济、生态、社会协调发展。未来三年,阿坝州将加大高原观光春油菜基地建设力度,以此推动农旅结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