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德昌县高质量推进枇杷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1-06-30 17:27 信息来源:凉山州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2019年以来,德昌县立足乐跃镇高丰村枇杷产业,面向休闲做文章,利用区位、生态、环境综合优势,以“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农耕文化”为特色,打造“农、休、旅、养”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园区。按照“新型主体推进、标准品牌创新、田间大学培训、农旅休养融合”的发展新模式,将“园区变观光区、果园变公园、民房变客房、果品变商品”进行全面升级打造,完善观景平台、观光健康步道、营销贮运中心、休闲度假及民宿康养、道路建设等综合性功能设施,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强化技术支撑,提高枇杷产量产值。县农业农村局与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建立院县合作,成立“枇杷专家大院、枇杷博士工作站”,采用“首席专家+技术指导员+示范户+辐射户”的运作模式,以谢红江教授为主的技术团队不定期前往枇杷园区指导、推广“五个一”标准化早结丰产建园技术、早熟枇杷花期调控技术、早春枇杷优质花果管理及绿色生产技术提高枇杷产量与品质。2021年,德昌枇杷亩产2000斤,产值2万元以上,其中销售收入30万元以上的有2户、10万元以上的有200余户,5万元以上的达到3000余户。

二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以枇杷为主导产业,坚持“农田成景观,农居成景点,农村成景区”的“三景合一”农旅结合发展思路,建设观景平台、观光健康步道、营销贮运中心、休闲度假及民宿康养、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2021年县财政再筹措资金4000余万元,完成旅游彩色观光道路24.261公里、农房功能提升改造193户、水景观2处,并对道路两侧进行了绿化、美化,进一步完善了基础设施和旅游设施,高丰村已成为我县又一个网红打卡点。

三是开展“三变改革、五大合作”,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高丰村以村集体“三变改革、五大合作”试点为契机,盘活村集体资产,将原学校置换建成冻库、枇杷交易中心、民宿,并对外租赁增加村集体收入,2021实现年收入2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