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泸州市首笔村集体经济贷款成功发放
发布时间:2021-05-08 10:09 信息来源:泸州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感谢农业农村局、农商行和省农担的支持,这下可解决了我们村柑橘种植资金短缺的大问题了!”泸州市江阳区黄舣镇马道子村村支书杨祖全激动地说。

经江阳区农业农村局推荐、省农担公司担保,泸州农商银行黄舣支行成功向马道子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放了50万元贷款。通过省农担的支持,弱化担保物要求,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探索出了一条盘活农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金融助农之路。

9ba68c6d82c545508f394e412fe9af5c.png

2017年,泸州市江阳区黄舣镇马道子村被列入省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后,主要经营了223亩柑橘种植项目。到今年已是第4年,按照果树的生长周期,可以挂果销售。眼看丰收在望,但由于前期资金投入较大,联合社目前面临着资金短缺问题,果园管理、除虫除草都需要钱,村干部们心急如焚。

长期以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因其组织架构、资本构成较为复杂,很难得到有效的金融支持,也是村集体经济组织进一步发展的痛点。江阳区农业农村局知道情况后,积极帮助其对接江阳区农商银行和省农担泸州分公司,马道子村集体经济组织从4月中旬开始申请贷款,4月30日,50万元贷款落实到位,仅用了半个月时间。黄舣镇农林中心主任郭奕高兴地说:“没想到马道子村的贷款真的办成了,还办的这么快,这下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又多了一条路子!”

泸州市乡村振兴农业产业风险补偿金制度从2018年10月建立以来,以“政府+银行+担保公司”“银行+担保公司”等的融资模式,为全市3566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担保贷款11亿元。2021年4月,省农担公司为解决村集体经济组织“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创新推出“兴村贷”产品,重点支持符合当地产业规划、产业基础好、带动性强的村集体经济项目,通过培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