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眉山市创新构建“423”职业农民培育制度
发布时间:2021-05-07 16:48 信息来源:眉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一)培育制度的主体结构。一是教育培训的4个层级。形成“县级+市级+省级+省外(境外)”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层级体系。二是认定管理的2个维度。形成“资格准入+能力评价”职业农民认定管理维度体系。三是政策扶持的3个构成。形成“产业支持+社保补贴+人才激励”职业农民政策扶持构成体系。

(二)培育制度的主要特点。一是教育培训与人才激励并轨。注重在县、市级培训中选拔优秀职业农民参加高层级培训,特别优秀者由市、县(区)政府授予“眉州田园名星”、“东坡农艺名师”等农村人才称号并给予资金奖励。二是资格认定与职称评定并重。实施职业农民资格认定,建立资格准入机制,重点解决其“门槛”问题;实施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建立能力评价机制,重点解决其“水平”问题。三是社保补贴与产业支持并行。给予认定的职业农民社保补贴,促进农民“身份化”向“职业化”转变;给予符合条件的职业农民产业支持,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三)培育制度的实践成效。一是教育培训方面。创新职业素养、生产技能、营销水平同步提升模式,培训县级职业农民11323人。采取“市内学习+省外考察”方式,培训市级农业职业经理人102人,先后到陕西、云南、重庆等地考察。选送216人到省农广校、四川农业大学等参加省级调训。组织108名优秀职业农民到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省外知名农业高校培训,12名优秀代表赴台湾考察现代农业发展。二是认定管理方面。制定《眉山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认定管理工作指导意见》,累计认定职业农民1660人。整市推进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分级评定职业农民职称资格675人,其中,高级农技师18人、农技师201人、助理农技师(初级)347人、农技推广员109人。三是政策扶持方面。共支持604名职业农民创办现代农户家庭农场,到位资金4350万元。稳慎推进职业农民制度试点社保补贴政策,累计兑现社保补贴资金95.1万元。提请市政府命名25名“眉州田园名星”,发放人才奖励资金12.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