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洪雅县以“生态段长制”做实做细“十年禁渔”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07 16:49 信息来源:眉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十年禁渔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洪雅县创新举措,从小处着眼,从末端发力,以“生态段长制”做实做细“十年禁渔”工作。

“生态段长制”需要调转“火车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洪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十年禁渔”工作,借鉴“河长制”,建立天然水域禁捕“生态段长制”。

“生态段长制”需要扣好“责任链”。洪雅县将全县主要江、河、湖、库分成274段,以镇、村、组为单位实行生态段长制,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属地管理”的要求,将禁捕监管细化到村(社),责任落实到人。

“生态段长制”需要当好“宣传员”。洪雅县以“线上”+“线下”为载体,通过“摆摊+走访+喇叭车”的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将生态段长的姓名、联系电话、负责河段公布于众,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印制等资料8000余份,出动宣传车50余次。

“生态段长制”需要尊重“主人翁”。事情办不办,群众说了算。尊重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是生态段长制赖以生存的灵魂所在。洪雅县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让广大人民群众以保护母亲河,恢复好生态,自发参与到“争当段长,配合段长,做好自己”的活动中。

事者,生于虚,成于务,失于傲。善于从细微着眼、从细微出发、从细微发力,持之以恒,必将久久为功。洪雅县将继续实行段长制,做实做细“十年禁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