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乐山市中区多措并举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
发布时间: 2021-05-07 16:41 信息来源: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一是拓宽利用渠道。采取“政企联动”方式,提前将秸秆产生区进行规划,组织各畜牧养殖企业按就近原则集中收购秸秆,实现秸秆饲料化;积极推动生物质燃料技术应用,支持清洁化再生能源工厂收集秸秆制成高密度燃料,实现能源化利用;推广机械化收割,将秸秆粉碎直接还田;引导农户将秸秆还林、堆沤、覆盖等为废弃秸秆找出路,让秸秆变废为宝。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等媒体加强对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的宣传引导,营造广大群众关心、支持秸秆禁烧的社会氛围。印发《致农民朋友一封信》10万份,发送短信4万余条,悬挂标语150余幅,切实夯实了秸秆禁烧的群众基础。

三是严格督促检查。建立区-镇-村秸秆禁烧群防群控机制,确定村组责任人200余名,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成立秸秆禁烧专项巡查组和执法组4支,不间断对该区各镇(涉农街道)进行现场督导和夜间暗访,对秸秆禁烧工作开展不力镇进行通报或约谈相关负责人,并将通过新闻媒体曝光典型案例,目前已累计出动车辆100台(次),人员400余人(次)。

通过“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等办法,从根本上破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难题,大面积焚烧秸秆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基本实现“三不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