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甘孜州农村户厕建设有新探索
发布时间:2021-05-07 16:43 信息来源:厅宜居乡村建设协调处 点击数:1

甘孜州正在积极探索高原藏区农村厕所改厕模式,部分县(市)已初步取得试点成效。炉霍县紧紧抓住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的实施机遇,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探索实施旱厕+水厕“一厕两用”模式。在保留农户原有旱厕的基础上,新增水冲式厕所,原有旱厕的粪便采用草木灰发酵进行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新增水厕粪污接入三格化粪池进行无害化处理。该县去年已在虾拉沱镇瓦达村实施“一厕两用”模式96户,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色达县针对区域内海拔高、气温低、霜冻期长、群众思想观念落后等制约农村“厕所革命”的短板,在2个村141户探索使用“三格式化粪池+AO工艺”模式,在深埋安装的三格式化粪池内添加生物填料和曝气设备培养厌氧菌和好氧菌,通过生物降解工艺技术使含有有机成分的污水在短时间内和小空间内被分化降解,使粪污在三格式化粪池中经过处理后达到无害化标准,同时采取光伏太阳能发电储能,为三格式化粪池及通水管道的保暖和化粪池内曝气设备提供供电保障,有效解决了高寒易冻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