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大邑县全面建设高标准农田 实现农田建设“三化”
发布时间:2021-05-07 16:32 信息来源:成都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近年来,大邑县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紧紧围绕四川省委发展现代农业“10+3”产业布局,依托成都市“菜篮子”“米袋子”强基行动计划,谋划了一批“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项目。按照“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大邑”目标定位,高标准农田优先在特色镇、川西林盘周边布局,塑造“窗含西岭千秋雪”的大美意境,打造“美田弥望、茂林修竹”的大地景观,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布局田型调整、农村产业道路、景观节点,进一步提升乡村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大邑县以高标准农田为载体,以粮油产业为基础,深挖厚植林盘生态文化价值,形成以耕地为基质的网格化农田景观体系,使农业的生产性与审美性相结合,成为生产、生活、生态三者的有机结合体。

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大邑县通过“润地”数字农业管理平台开展信息化管理,并为规模种植业主提供播种、育秧、植保、收割、烘干等全程社会化精准服务。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三化”,一是经营规模化,促进土地规模化流转,土地流转率从2011年的10%提高到了2020年的90%,稳定了粮食生产;二是作业机械化,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主要农作物种植机械化率从2011年的45%提高到了2020年的88.7%,成功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三是服务信息化,率先实施大田种植国家数字农业试点,搭建“润地数字农业服务平台”,提高信息化、社会化服务水平,获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