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德昌县农业农村局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促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06 15:19 信息来源:凉山州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德昌县农业农村局充分认清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严格落实省、州、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各项决策部署,下沉一线,重督导、强宣传、抓落实,多措并举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加强引导宣传。印发《德昌县2020-2021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及禁烧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宣传栏、张贴告知书等媒介,推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知识,使秸秆综合利用真正转化为农户的自觉行动,从源头上断绝火源。各乡镇(街道)悬挂秸秆综合利用宣传标语横幅96条。3月初建立农作物秸秆资源台账,有序推进台账数据录入和审核,摸清资源底数,为下一步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奠定基础。

二是加强技术指导,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养殖场(户)和种植大户家中开展现场技术服务,引导养殖场(户)积极收购水稻、玉米秸秆,购置秸秆粉碎机和打捆机,发展秸秆青贮、氨化饲料,促进节粮畜牧业快速发展;指导种植户在水稻-蔬菜、玉米-草莓、玉米-蒜薹等适宜区施行秸秆覆盖和走道式还田技术,采用秸秆就地或异地覆盖农地,达到保水保肥、还田和促进秸秆综合利用目的。当前共开展相关技术培训10余场次,培训5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

三是积极推广农机购置补贴。截至目前共补贴秸秆粉碎机5台,打捆机7台,联合收割机2台,还有部分补贴机械正在核实中。

四是加强学习宣传,从行动上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在多次干部职工大会上学习省、州、县有关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批示、指示以及各类会议精神,组织学习《凉山彝族自治州草原防灭火条例》《关于公职人员带头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要求的规定》等相关法规及规章制度。全体干部职工轮流下沉至黑龙潭镇大湾村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并有5名职工长期驻扎黑龙潭镇,协助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累计派出车辆90驾次,下沉人员450人次,走访102户,宣传48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50余份,发放《告知书》102份,悬挂横幅5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