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北川县认真贯彻“五个一” 助推茶业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29 15:41 信息来源:绵阳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为巩固拓展北川县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接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县大力促进茶文化与旅游业有机结合,推动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升茶产业带农、助农、富农质效。

一、高位谋划,明确方向抓落实。县委书记李昊天主持召开了茶产业发展专题座谈会,就如何进一步抓好北川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五个一”发展方针:制定一个全产业链的茶产业规划;培育一个叫得响市场认可度高的品牌;建立一套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质量体系;出台一套导向明确可操作性强的扶持政策;坚持一种高质量发展的理念。

二、专家问“诊”,集思广益破难题。省市县茶业专家齐聚,召开北川茶产业论坛会,省级专家对我县茶产业存在的问题,发表了建议和意见。一是制定规划需先策划;二是培育品牌需靠载体;三是建立质量体系需各级联动;四是制定支持政策需操作强;五是高质量发展需靠健康。

三、政企合力,坚定信心谋发展。一是聘请名师找差距,规划引领补短板。邀请中国茶叶研究所(职务)傅尚文,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四川省茶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李春华到陈家坝镇、都贯乡等地调研北川苔子茶,为后期制定全产业链的茶产业规划打基础。二是办靓办好羌茶节,品牌营销见效益。3月31日—4月5日,举办了中国•北川第八届羌茶节,仅开幕式当天现场签约6个,达成签约意向10个,签约金额1368万元。羌茶节活动期间线上线下累计销售金额为154万元,通过羌茶节这一节气活动提高北川苔子茶市场认可度。三是政策文件强保障,落地落实有抓手。县委县政府拟印发《北川羌族自治县茶产业“五个一”实施方案》,已印发《北川羌族自治县茶产业发展工作专班方案》(北委办字〔2021〕13号)、《关于建立北川羌族自治县茶叶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园长制的通知》(北委办字〔2021〕14号)。农业农村局已印发《关于审议<北川羌族自治县茶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的请示》(北农业〔2021〕178号),待县政府审议。以文件形式保障茶产业发展的要素需求,助推北川茶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