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岳池县“三举措”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4-22 09:58 信息来源:广安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近年来,岳池县始终将农业社会化服务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出台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政策措施,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向多元化、专业化、市场化方向发展。(1)构建服务体系。按照“主体多元、功能互补、竞争充分、融合发展”的原则,全县培育壮大一批管理规范、经济实力较强、经济效益良好、服务功能健全、服务作业规模较大的服务主体,服务面积500亩次以上或服务对象100户农户以上的本地服务主体达143个(其中:农机11个、植保37个、供销53个、加工34个、综合8个)。建成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园1个、农产品专营电子商务平台2个、农村电商网点350个。2020年,全县农机总动力达59.96万千瓦,拥有各类农机具3.88万台(套)。(2)拓宽服务领域。依托相关项目,引导鼓励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耕、种、防、收等有偿社会化服务。2020年,全县完成机耕作业99.8万亩、机播35.2万亩,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综合水平达62.8%。自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完成水稻集中育秧1.5万亩、机插秧2.4万亩、稻谷烘干3.9万吨、蔬菜商品化处理3.2万吨、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130万亩次。(3)创新服务机制。建立土地经营权共享机制,在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留守老人和妇女又不愿意完全放弃土地经营权的乡村,通过土地股份合作、土地托管与半托管、联耕联种等形式,实现土地经营权在兼业农户、新型主体之间的共享,发展以集中服务为特征的农业规模化经营。2020年,全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为14.03万户农户提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达30.12万亩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