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眉山市田园采摘撬动农旅融合 休闲农业促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4-19 10:05 信息来源:眉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眉山“十四五”规划提出,发展农旅融合样板区,推动现代农业与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农耕文明融为一体,培育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深度挖掘与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开发休闲农业项目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打造田园秀美、生态宜居、功能多样的休闲农业空间。

农旅融合是农业农村发展大势所趋,也是城市消费需求的热点所在,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清明假期以来,春光明媚,分布在眉山广阔农村的采摘园热闹了起来。不少市民直奔大大小小的果园、茶园,采樱桃、桑葚、柑橘等,尝“鲜”之余,尽情享受丰收之乐。从山水田园间的生机盎然中不难看出,这种集自然风光、乡土风情、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田园生活体验式场景,深受城市消费者青睐,也凸显了农旅融合模式的“乘数效应”。

樱桃红游客来 四季采摘促增收

进入4月以来,仁寿县怀仁街道吊庆社区的4000亩樱桃陆续成熟,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村里每个停车坝都停满了小轿车。

“这种樱桃,15元一个人随便吃。那边的是水晶樱桃,40元一个人。你们随便摘,我还要去山上抓鸡。”4月5日,清明假期,吊庆社区7组的胡英忙坏了,不光要接待一拨拨的采摘游客,还要顺带卖家里的土特产。她把一群眉山游客带到樱桃地里,又忙着给另一波成都游客准备土鸡。胡英家里种了3亩樱桃,养了30多只土鸡,有的游客买了樱桃,还想买鸡蛋、土鸡。

在胡英家旁边的农家乐里,已经坐着好几桌客人。“摘了樱桃,再喝会儿茶,呼吸点新鲜空气,巴适。”从成都双流开车过来的刘先生说,因为仁寿这边有亲戚,他经常来玩。樱桃树开花的时候,他带女朋友来逛过;现在又和朋友来摘樱桃,感觉还不错。

同样,在东坡区太和镇元宝村,村民赵琳的樱桃园在清明假期也进入采摘季。一串串樱桃好似红宝石一般挂在树上,树枝上都拴上瓦片,被拉得低矮了不少。游客坐在树下,抬手就能摘到樱桃,一边吃一边聊天,非常惬意。

从内江过来游玩的游客丽琴说,她和朋友们专程过来采摘樱桃,在手机导航里搜索樱桃采摘园,就直接来到了赵琳家的樱桃园,非常方便好找。一进入樱桃园,丽琴和朋友们就被美丽的景色吸引,在樱桃树下拍起了照片。

   “从清明节到4月9日,樱桃采摘收入了两万多元。”赵琳说。为方便前来采摘的游客用餐和休闲娱乐,赵琳租下了附近的一处闲置农房,打造成农家乐,聘请了厨师、工人,每天能接待游客300人次。

赵琳的农家乐,不光为了樱桃这一季。元宝村地处浅丘,适宜种植小水果,依托观赏樱花和红枫为主的旅游线路,发展起各类小水果采摘园。4月初到5月初,樱桃和桑葚进入采摘季;5月底到6月底,杨梅进入采摘季;5月中旬,李子和桃子进入采摘季;到了7、8月,猕猴桃开始成熟。一年四季,念足“采摘经”,给像赵琳一样的村民带来了更多增收机会。

延伸农旅产业链 借力摘橘赏花

4月14日,彭山区黄丰镇团结村,黄澄澄的果实挂满枝头,闭上眼睛呼吸,橘子花的清香扑面而来。

“在户外采摘,避免人群聚集,是个不错的选择。”家住彭山城区的张慧发现,身边越来越多朋友选择节假日带着一家老小,到城区周边进行乡村采摘。看着朋友圈里采摘的视频和图片,抵挡不住诱惑的她,也带着一家子行动起来了。

张慧和家人来到团结村,赏橘花、品橘子,体验乡村乐趣。柑橘林里,和张慧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少:有的带孩子一起采果、做游戏;有的和朋友聊天、拍照,放松身心……

“单纯的采摘、观光已不能满足游客需求。”团结村党支部书记马怀江说,不断改善交通、食宿等配套设施,融入文化元素,才能吸引更多人前来采摘、观光。

“送20斤土豆、10斤莴笋来,快一点哈。”在该村村委会旁一农家小院里,徐华利正在打电话订购食材。当天是农历三月初三,彭祖山举行朝山会,前一晚,就有客人打电话预定午餐,说是朝了山就过来吃饭、摘橘。

为延伸采摘经济产业链条,团结村村民在食宿上下了不少功夫。徐华利夫妻俩之前在彭山城区开餐馆,去年返乡创业,改造了自家的房屋,办起了民宿小院,如今,可观的经济效益让她觉得“这步棋走对了”。

旁边,是村民张勇承包的农家乐,他也忙得不亦乐乎。“马上要开橘花节了,我们一家三口肯定忙不过来,准备招十几名工人来帮忙。”张勇说。

在黄丰镇,各类会节的举办,给乡村旅游带来了更多活力。黄丰橘花节已连续举办了十届,除采摘柑橘外,还有非遗展演、文艺表演等内容;周末或其他节假日,举办啤酒节、为老人举行“金婚”庆典等活动,吸收了不少周边城市的游客。

目前,眉山市柑橘种植面积105万亩,其中不知火、春见、清见、大雅柑、马克斗、沃柑等晚熟柑橘达88万亩,柑橘种植万亩以上乡镇35个,整体柑橘产值达到115亿元。借助鲜果采摘等方式,柑橘成为有效拉动乡村经济向前发展的主打产业之一。

农旅融合大效益 小桑葚多用途

4月13日,阳光灿烂,洪雅县止戈镇安宁村,洪雅桑果园内,十多名游客手提塑料筐,在桑椹树下边采边吃,说笑不断。

“这是从台湾引进的长果桑,成熟后的果实为紫黑色,长度约为8-12厘米。长条形的果实对游客来说,采摘体验感特别好。”果园负责人曾俊介绍,园内共种植了6个品种的桑葚,目前长果桑正在采摘期,白果桑也逐渐成熟,采摘期将持续到5月下旬。

果园内有很多游乐设施。旋转秋千、海盗船等游乐设施处,不少游客正在排队等候。在果园的科普长廊里,人们可通过卡通图画和各类标本、农具等,了解蚕从养殖到取茧的过程,以及中国蚕桑文化、桑果的种类等。

“有吃有玩还能长知识,是个‘遛娃’的好地方。”带着孩子前来采摘、游玩的游客李琴说。

据悉,为进一步促进果桑种植、采摘体验和乡村旅游相结合,2016年,安宁村成立了桑果园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在安宁村流转了160亩土地、柳江镇洪江村流转了300亩土地,全用于种植桑葚。“合作社聘请周边农户负责桑树的日常维护和管理,他们平均每人每年能增收5000元。”曾俊说。

    “社员们依托合作社,种出更好的桑果,在采摘季能卖出更高的价格。同时,合作社与多家科研院校合作,对桑果进行更多开发利用,提高经济价值。”曾俊说,“目前已开发出桑叶茶、桑葚膏、桑葚酵素、桑葚红酒、桑葚白兰地等多种产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挖桑葚功效,开发新产品。”

2019年,四川省生态农业发展促进会果桑产业分会落地洪雅桑果园,进一步推动洪雅蚕桑、果桑的多元化利用。2020年,四川省果桑康养文化论坛在洪雅县举行。“果桑产业分会将在5年之内打造全川果桑产业联盟,从品种选育到观光采摘体验再到产品研发,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曾俊说。

乡村旅游 要“各具特色”

在眉山,从春天的樱桃到冬天的草莓,从彭山的葡萄到仁寿的枇杷,近年来产业结构调整,几乎实现了贯穿全年的丰收场面。当这些原本只属于农业生产的硕果,遇见了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延展出城乡共荣的“1+1>2”的喜悦。

回归诗画田园,体验农耕文化,这是城里人亲近自然的渴望。但是搞乡村旅游必须要有特色,避免同质化竞争。不能到处一个样,要充分利用地理区位、自然禀赋、人文历史等优势,深挖乡村旅游亮点,重点围绕“吃、住、游”拓展新业态,让游客真正体验“回归乡村”“享受田园”。

同时,乡村旅游不能让农民单打独斗,政府要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加快接待、医疗、安全等配套设施建设,开发智慧化旅游综合平台,还要加强农旅行业监管和综合执法,让游客“住得舒心、玩得开心、吃得放心、购得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