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剑阁县用全产业链思维谋划牛羊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15 10:10 信息来源: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新年伊始,剑阁县进一步增强加快肉牛羊产业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作为、提早谋划、超前规划,以更有力的行动、更精准的举措,用全产业链思维谋划牛羊产业发展。

一是切实抓好产业布局,提升基地建设。充分发挥丰富的秸秆资源、粮食资源,进一步打造“肉牛羊产业示范带”,按照“抓大不放小”发展思路,积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专合社+养殖户”、“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模式,带动农户发展适度规模养殖场。2021年,力争新(改扩)建年出栏100头以上的肉牛规模养殖场15个、年出栏300只以上的肉羊规模养殖场10个。

二是切实抓好良繁体系建设,优化品种结构。大力推行规模养殖场实施良种繁育,鼓励有条件的场引进优良品种加强品种改良,加快推进肉牛羊良种场和扩繁场建设。2021年,剑阁县依托蜀道元牛一级扩繁场在产业重点乡镇规划布局10个牛冷配改良站,力争新增种牛羊扩繁场各1家以上。

三是切实抓好新型主体培育,壮大产业规模。加强肉牛羊标准化养殖场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探索龙头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切实提高肉牛羊产业组织化生产水平,降低养殖成本,增加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提高养殖效益,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2021年,力争新(改扩)肉牛羊屠宰加工厂1家以上,新创建牛羊省级标准化示范场1家以上、市级标准化示范场2家以上;新发展一批肉牛羊专合社、家庭农场,争创市级专合社、家庭农场各2家以上,省级专合社、家庭农场2家以上

四是切实抓好产品精深加工、延展产业链条。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招引一批资金实力雄厚、带动力强的肉牛羊屠宰、加工龙头企业。加快对现有雄鹰食品有限公司肉牛羊加工屠宰企业的提档升级,引导他们在积极开展肉牛羊屠宰初加工的基础上,拓展精深加工业务,延伸产业链条,生产精品牛肉供应高端市场为目标,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企业竞争力。建设完善一批肉牛羊加工配送、冷藏冷冻、物流运输等流通企业或专合社,为肉牛羊及其产品的产、供、销提供优质服务和保障。

五是切实抓好产品品牌营销,推动产业经营。加大肉牛羊品牌的宣传力度,利用各种招商会、展销会等对本县的优质肉牛、牛肉等品牌进行宣传,重点鼓励本土肉牛羊精深加工企业龚牛肉”“王勇牛肉”“李超牛肉”“郑牛肉”等,参加全国各地区域性产品推介活动,向市场提供多元化产品,满足不同消费者消费需求,增强市场活力。同时大力开发线上线下销售,推动电商平台建设,拓宽销售渠道,进一步完善健全新型经营主体机制,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六是切实抓好项目建设,强化产业基础。2021年,将加大项目倾斜力度,扩大对规模养殖场的资金扶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标准化水平。截至目前,已统筹安排资金290万元,用于支持2021年新(改扩)建规模养殖场、良繁体系建设和示范场创建、种植牧草等发展肉牛羊产业。以项目实施推动肉牛羊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全县肉牛羊产业注入发展后劲。

七是切实抓好种养循环,防治面源污染。加大肉牛羊饲草料种植力度,推广“粮-经-饲”三元种植模式,积极支持草地改良,发展人工和半人工草地,推进饲用玉米、黑麦草和苜蓿等优质牧草种植,全面提升载畜能力。要大力推广秸秆青贮氨化等先进实用技术,按照农牧结合、种养配套、资源循环利用的发展思路,推广“畜-沼-菜”、“畜-沼-果”等生态循环发展模式,着力抓好规模化肉牛养殖场的粪便处理。结合禁止秸秆焚烧工作,推进秸秆粉碎饲料化,实现过腹还田,实现生态环保和养殖双重效益。

八是切实抓好科技支撑,保障健康发展。建立健全“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关键技术为重点,专业院校(企)为基础,创新团队为平台,科技项目为支撑”的特色农业科技研发体系为主体,社会化服务为补充”的特色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开展“院校(企)县”合作,切实保障农业科技队伍稳定,加大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范围和规模,搭建区域性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注重发挥专业协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乡土人才、返乡创业科技人员的作用,构建横到边、纵贯底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