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柚”到丰收时 喜看果满枝——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推进龙安柚产业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2020-09-29 17:25 信息来源:广安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2019111日,在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龙安乡群策村活动室,广安区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对第六届龙安柚文化旅游节龙安柚“品优王”进行评选。经按照评分标准打分,龙安乡群策村柚农杨太伟选送的柚果以477分的最高分获得“品优王”荣誉称号。

在龙安柚迎来丰收的时节,评选“品优王”是广安区多年来的惯例。“通过开展评比活动,助力擦亮龙安柚‘金字招牌’,扩大龙安柚知名度和美誉度,挖掘龙安柚品牌文化,促进龙安柚产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广安区柚办主任江学友介绍                  

作为富民强区的支柱产业,广安区目前已在10余个乡镇发展龙安柚25.5万亩,建成龙安柚现代产业基地8个,已挂果面积达18.3万亩,年产龙安柚26万吨,产值达18.5亿元。去年12月,广安区成功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龙安柚)优势区。今年,广安区龙安柚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入围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序列,“广安龙安柚”被评为“2019年四川省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突出“三化建设”,推动产业发展升级

田成方、土成块、路成网、渠相连……近日在大龙乡战斗村、果坝村等地看到,经过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昔日的荒野已变成了一片片龙安柚产业基地。在秋风的吹拂下,一株株刚栽到地里的柚苗嫩叶泛绿,勃发出无限生机。

这是广安区新打造的万亩龙安柚标准化基地。该区按照规模化、标准化和信息化“三化建设”要求,积极推动龙安柚产业发展升级。今年以来,该区以龙安、大龙、苏溪、崇望等乡镇为核心,新建龙安柚标准化基地1万亩,配套建设基地主干道和产业路10公里,高效节水灌溉3500亩,完善基地田网、路网、渠网等基础设施,使全区龙安柚规模化基地面积达19.5万亩。

在标准化基地建设中,广安区与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开展技术合作,制定完善龙安柚产前、产中、产后标准化管护体系,对原有基地进行提质增效和标准化管护,提升龙安柚品质。近年来,该区完成老基地提质改造2万亩,建成3个龙安柚优质苗木繁育基地,年育苗达40万株以上。

同时,广安区推进龙安柚信息化基地建设,新建龙安柚产业园信息化平台和专家工作站,建成肥水一体化示范基地4000亩,信息化示范基地5000亩,宜机化改造示范基地1000亩,龙安柚基地质量安全体系覆盖面达到92%

坚持“三产融合”,延伸产业发展链条

日前,记者在广安区龙安柚加工厂看到,在一台台崭新的机械设备旁,工人在忙碌着生产龙安柚系列产品。“以前我们只能销售商品果,加工厂建成后,延长了产业链条,龙安柚产品变得丰富多元化,鼓起了柚农的钱袋子!”广安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罗钧表示。

如何让龙安柚的价值发挥到极致?广安区坚持农工融合、农旅融合和农商融合,不断深化加工链、拓展价值链、做强营销链,使龙安柚产业的综合效益得到最大释放。

罗钧介绍,在农工融合方面,该区依托龙安柚基地和国有平台公司,建成柚子榨汁、柚子削皮烘干、柚子精油及商品化处理5条生产线,建成冷链仓储库房,生产开发柚子原浆、柚子精油、柚皮烘干片、柚子麻饼等系列产品。推进龙安柚精深加工,引进饮料生产线,重点开发果汁、原浆、果酒等功能性食品、旅游食品、化妆品。

在农旅融合方面,该区将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发展统筹推进,打造以柚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建成大云山龙安柚主题公园、8个龙安柚鲜果采摘体验园和“柚香阁”等12个农家乐,连续6年举办龙安柚旅游文化节,通过以节为媒、以游会友、以果会商,推介特色乡村旅游和特色农产品,让龙安柚飘香四方。

在农商融合方面,广安区主打龙安柚线上销售,形成“电商+农产品”商业模式,龙安柚由土特产品嬗变为精美商品礼品。该区推进区、乡、村三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乡镇物流配送站26个、村级物流配送终端291个,实现乡镇、村物流服务全覆盖。龙安乡革新村“四方联建”电商扶贫模式先后入选国务院扶贫办电商扶贫、省商务厅农村电商典型。

做实“三大营销”,唱响产业发展品牌

到了柚果成熟的时候,龙安乡群策村5组柚农苑石全特别忙碌,从全国各地通过网络订购龙安柚的客人让他和老伴顾不上休息片刻。“忙的那两天通过快递发了700多个柚子出去,卖了近1万块钱!”59岁的苑石全满脸笑容地说道。

记者得知,苑石全家种有4亩地200来株柚树,年产柚果1.3万个,年产值在10万元以上。虽然子女都不在身边,他和老伴年龄又逐渐升高,但他们并不担心柚子卖不出去。“每年网络销售量达到一半,还有不少客户到家里来采摘,剩下的可以交到村里的加工厂。”老苑轻松地说道。

广安区积极做实龙安柚品牌营销、电商营销和推介营销,不断拓宽龙安柚市场销路,让龙安柚走向全国各地。据介绍,该区精心设计龙安柚logo、包装、宣传语,拍摄龙安柚宣传片,在中央电视台进行宣传展播,龙安柚“健康的滋味”已深入人心。在电商营销方面,该区与淘宝、京东、邮政e+等网络平台合作,持续扩大龙安柚电商交易功能平台建设,新增龙安柚营销服务网点13个,电商销售额占龙安柚销售总额的15%。同时,该区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农产品交易会、四川省优质农产品品牌推介会,成功备案龙安柚出口基地,让龙安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扩大,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