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红原县麦洼牦牛现代农业园区助推高原牧区种养循环示范产业链建设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0-09-28 15:29 信息来源:红原县农业农村局、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省草业技术研究推广中心 点击数:1

为积极探索高原牧区适度规模化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推进高原牧区种养循环示范产业链,红原县以创建全省麦洼牦牛现代农业园区为平台,按照突出特色、聚集要素,补齐短板、提质增效的基本要求,整合涉农资金3520万元,引入企业经营主体投资1300万元,着力在“三要素”上下功夫,形成核心区示范带动全县畜牧业种养循环、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麦洼牦牛现代农业园区示范产业链格局。

一是着力在“种”上下功夫。绿色发展,草业先行是高原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宝。红原县在园区核心区种植优质牧草160亩,配套建设饲草料加工基地,年加工储存饲草料能力达200吨,辐射带动全县牧草种植合作社6个、种草大户2户、卧圈种草1800户。培育农机服务合作社1个,对全县牧草机械化种植、收储开展有偿服务,牧草收储服务能力达600吨;同时,开展高原特色种植大棚15000平方米,种植和筛选培育菜、花、草等高效益经济作物。


优质牧草种植基地             农机服务合作社作业

二是着力在“养”上下功夫。重点开展标准化示范养殖。在园区培育标准化养殖场1个,养殖示范户10户,带动全县建设示范家庭农场35个、“企业+农户”养殖联盟经营示范场10个、联户联营基地100个,开展“自然放牧+冷季保暖补饲”的标准化养殖;育肥养殖技术,缩短出栏周期,提高经济效益。


  牦牛养殖示范户标准化养殖场     “草地天然放牧+补饲”优质牦牛养殖

三是着力在“循环”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养殖合作社、家庭农场粪污资源化利用。在园区核心区建设有机肥加工基地1个,年处理粪污能力达1.5万吨,生产有机肥能力达1.1万吨。通过收集标准化养殖场粪污进行加工生产,实现粪肥还田,变废为宝,绿色循环。(红原草牧业团队拍摄)


     牦牛绵羊有机肥加工厂(在建)  青藏高原高寒牧区“沼光风”绿色生态新能源开发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