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乐山市强化措施 推动农业农村改革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0-09-25 09:19 信息来源: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2020年以来,乐山市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工作决策部署,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加快推进承包地、宅基地、集体资产资源“三权分置”,积极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强化人才、金融等要素保障,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努力推动各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一是强化统筹部署。始终坚持把农业农村改革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今年全市农业农村改革重点工作纳入全市乡村振兴暨农业农村工作推进会统一安排部署,写入“市委一号”文件并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农业农村改革的地位不断凸显。

二是认真细化落实。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改革新部署、新任务,制定我市《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专项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及台账》(乐农改组〔20201号),落实42项重点改革任务,其中,年内完成类9项、面上推进类28项、试点探索类5项,采取“清单制+责任制”的方式,及时细化分解任务,明确牵头单位、进度安排和成果实现形式。

三是开展专项梳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认真对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完成的改革任务,分类梳理重点改革事项推进情况,评估成效,并形成工作档案。通过梳理,市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共承担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意见重要改革举措16项,目前已完成14、占87.5%,正在开展的2项、12.5%;承担全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重要改革举措12项,目前已完成5、占41.7%,正在开展的7项、58.3%;承担中央及国家部委改革试点8项,目前已完成5项、占62.5%,正在开展的3项、占37.5%;承担省级重大改革试点13项,目前已完成9项、占69.2%,正在开展的4项、占30.8%

四是加强督查考核。充分发挥工作考核“指挥棒”作用,继续将今年农业农村改革任务纳入全市乡村振兴目标考核体系,加强督查指导,严格逗硬考核,并实行工作动态月报制,及时掌握工作情况,确保全年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五是推动工作创新。努力推动各县(市、区)创新工作思路,大胆探索实践,破解改革难题。夹江县将盘活农村闲置土地纳入今年工作要点台账,力争年内盘活闲置土地3000亩;与县信用联社合作,成立县级财务审核报账中心,创新“村(社区)申请—乡镇初审—县报账中心复审—四川农信转账支付—多平台实时公开”监管方式,搭建全市首个农村“三资”综合管理平台。井研县深入开展城乡融合发展改革综合试点,出台《井研县农村集体资源资产“三权分置”办法试点方案》,确保年底农村集体经济收入人均达到15元。峨眉山市扎实开展深化职业农民制度试点,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峨眉山市2020年深化职业农民制度试点工作方案》,设立试点专项资金500万元,力争用2年时间实现10%以上的村民小组有至少1名家庭农场主纳入职业农民制度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