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乐山市进一步抓好危险化学品等重点农业行业领域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20-09-18 09:23 信息来源: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一是切实抓好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要求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正视当前的客观实际,按照“轻重缓急、土洋结合、人技并用”的办法,采取超常规的、针对性的过硬措施,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危险化学品汛期专项预案,坚持应急器材和应急条件落地,对现有应急器材进行梳理和补充;积极落实消防保障措施,重点突出涉危介质的有效管控应急措施,采取“安全专盯”形式,坚持主要负责人在岗带班,生产储存设施24小时人员值守监护,建立监视记录和企业内部日报制度,切实抓好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生产。要求各企业明确工作责任、明确具体安全要求、明确进程安排、明确核检方案,全面加强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

二是坚决扛起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重大责任。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地方属地管理责任、部门“三个必须”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扛起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重大责任。要求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至少要组织一次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研判,落实针对性的应对处置措施。要求对使用硝酸铵肥料和硝酸钾肥料的农业行业,使用的液氨、液氧、二氧化氯的渔船、冷库和屠宰企业,使用亚硒酸钠、氢氧化钠的饲料加工企业,各级实验室试验研究使用和废弃的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排查整治,坚持部门联动、监管与指导服务相结合,全面履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

三是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迅速将安全管理责任以及国省有关通报要求传达到部门和企业,并组织专题组织学习,举一反三抓好所在行业领域和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同时,按照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和“排险除患”的既定安排部署,紧盯渔业船舶、农业机械、农村沼气、农村建房等农村安全重点行业领域,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强化源头管理、系统治理,严格监管执法,严肃追责问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控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