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乐山市农村安全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20-09-17 10:57 信息来源: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乐山市农业农村局根据农业行业安全生产特点,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聚焦农机、农村能源、屠宰、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高风险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基层生产一线安全管理,扎实做好农业行业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及时发现和处置安全隐患,坚决遇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一是严把源头关。充分利用一年一度的年检抓实农机安全工作,各地会同区行政审批局与参加2020年度年检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及机主签订《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安全责任承诺书》,并继续推行变型拖拉机年检上机动车检测台检测,有效提高年检的科学可靠性,上半年共检农机3508台,检验收割机2台;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3508份。

二是抓好安全月。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月,按照统一部署开展了乡镇赶场安全宣传和下村宣传检查,全市农业农村局共免费发放《拖拉机安全生产小常识》,农机安全漫画书,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挂幅,《联合收割机、旋耕机、插秧机安全生产小常识》20000余份,下发手机短信2058000余人次,开展下村检查农业机械941台次,督促整改隐患58处。

三是联合共检查。主动联合交警部门共同开展对上道路的拖拉机的检查,共出勤68136人次,检查拖拉机117辆。同时,开展农机销售门市和修理网点安全检查,基本坚持每月随机检查一次,上半年共出动253人次检查门市、网点171次,检查整改安全隐患26处,发放安全宣传资料20650份。

四是监管常态化。充分利用省上的重点机动车安全监管平台,查询拖拉机及驾驶人相关道路违法行为,并督促到主管部门接受处理,有效形成了道路交通安全联合管理态势,督促115人主动消除违法纪录2130多条。同时加强安全教育引导,利用农机安全短信平台,针对不同时令农机作业特点推送农机安全作息112条,603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