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江安县拉开今年再生稻生产帷幕
发布时间:2020-08-07 10:36 信息来源:宜宾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江安县是全国再生稻生产的主产区之一,常年蓄留再生稻的面积达25万亩,占稻田面积71%以上,其中:有收面积20万亩以上,平均亩产125公斤,高产示范区再生稻亩产可达220公斤,平均年总产量再生稻25000吨,占全县粮食年总产量的9.21%。再生稻是江安县粮食稳产增长的重要保障,是江安县保持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地位的生产基础,也是江安县晚秋粮食生产的突出亮点。今年江安县再生稻生产行动早、科学部署,农技人员分赴镇、村开展再生稻生产技术培训工作,7月24日开始对早熟中稻品种施再生稻促芽肥,7月31日90%中稻进入再生稻促芽肥施用的关键时间,江安县召开了“2020年水稻机收暨晚秋生产工作会”,广大村民在集中指导下施用再生稻促芽肥,拉开了全县再生稻生产帷幕。截至目前,江安县采用了“四新举措”促再生稻生产。一是优化新品种。主推四川省“稻香杯”特级米或一级米,再生性、抗倒性、抗病性均表现好且生育期适中的品种如宜香2115、德优4727、隆两优534、晶两优534、宜香优2108、晶两优华占、隆两优7810、旌优781等。二是防控新技术。移栽后,田间悬挂太阳能杀虫灯;在水稻“亮口苞”时,用井冈霉素、纹枯净等无公害农药防治纹枯病;观察稻瘟病、稻粒黑粉病、稻曲病、蝗虫、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苞虫蝉等,对症下药。三是施肥新方法。人工撒施和机动喷雾器喷撒尿素相结合,在中稻收前10至15天,亩施尿素10—15公斤促进再生芽萌发;四是机收新装备。中稻完熟收割,留桩高度以割掉倒二节腋芽上部为准,推广科学机收中稻蓄留再生稻技术,选用最新微型联合收割机(如富鑫牌4LZ—0.6),40cm以内的深泥脚田正常收获,较为适合川南丘陵区机械收获中稻保再生稻。再生稻生产新的技术举措奠定了再生稻生产的基础,今年有望再生稻有收面积达到21万亩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