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乐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20-08-04 09:34 信息来源: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一是农村厕所革命走在前列。先于全省制定出台《乐山市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新(改)建技术规范》《乐山市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新(改)建技术指南图集》,对我市农村户用厕所新(改)建不同技术、模式和操作进行科学指导。2019年,全市完成135个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新(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1.6万户、超省下目标任务380%,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3%;新(改)建集镇和市场公厕361座、乡村旅游公厕82座、行政村公厕1675座。
二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超额完成。制定出台了《乐山市2019年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乐山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紧紧围绕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以因地制宜、源头减量、科学治理、综合利用的方式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2019年,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的村占比92%、超省下目标任务2%,全面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乡镇垃圾压缩中转设施、行政村专职保洁员实现全覆盖。
三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覆盖。出台乐山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和治理模式规范。印发《乐山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五年实施方案(2018-2022)》、《乐山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指南》,大力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基本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2019年,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的村占比50%、提前完成省下目标任务,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的农户占比35%,建成水美新村66个、美丽渔村3个。
四是村庄清洁行动率先开展。率先在全省开展农村“四清四拆”行动,把农村“四清四拆”作为推动村庄清洁行动的有力抓手。定期巡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农村水源水体、农村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废弃物、农村杂物杂草,坚决依法拆除违规建筑、废弃设施、违法违规广告,有力有序推进村庄清洁行动。2019年,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0.5万吨、农村水源水体85.7万平方米、农村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废弃物5262吨、农村杂物杂草2.7万处,拆除农村废弃房屋3080处、农村违规建筑570处、农村废弃设施284处、农村违规广告1.2万处,全市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提升。
五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成效显著。严格控制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大力发展种养循环农业,推广农牧结合生态治理模式。深入推进养殖、调运、屠宰环节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监管。加快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建立健全农田残膜回收处理体系,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深入推进农产品副产物及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鼓励企业使用易于回收处理和再生利用的包装材料。2019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粮经作物主产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7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