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乐山市井研县生猪产业快速稳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25 10:00 信息来源: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井研县地处四川盆地西南部,是乐山市养猪大县,也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和四川省现代畜牧业重点县。近年来,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生猪产业,井研县紧抓生猪产业发展机遇,加大政策引导,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养殖,全县生猪产业步入快速稳定的发展轨道。

“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并进入满负荷运行,目前存栏量2400头,预计年产仔猪6万头。二期工程建设已完成规划设计,环评计划本月内完成,力争本月底动工,年底投入使用,设计存栏量2400头。”近日,在位于井研县纯复镇田家沟村的奕嘉怡农业公司种养循环示范园一期猪场,园区负责人张建军介绍,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今年仅一期就有5000万元左右的纯利润。

张建军介绍,该项目主要包括公猪舍、妊娠舍、产房、出猪舍、综合房、粪污处理装置等主体工程,以及水电、暖通等总图工程;同时包括环境控制、自动喂养、自动清粪设备、粪污处理等智能智慧系统,以及消毒区、道路等附属工程。

两期工程总投资9500万元,占地面积约8.6万平方米,完全投产后,预计年出栏仔猪12万头,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年纯利润能达到1亿元左右。

该项目还将提供有机肥料和沼液,可降低种植成本,改善当地土壤结构。

“猪场都配有粪污处理装置,粪污都会集中到收集池,通过固液分离程序,脱水后的粪便经过厌氧处理后统一储存发酵,产生的沼液、沼渣用于浇灌园区内的果树,产生的沼气又可以为猪场提供清洁能源。”张建军表示,项目建设过程中能增加当地村民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具有显著社会效益。

该养殖场只是井研生猪养殖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井研县现有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场191家,年出栏5000头以上大型场32家;全县具有省部级生猪标准化养殖场13个,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154个,规模化比重达到70%。截至6月,全县生猪存栏量41.74万头,其中能繁母猪3.865万头,后备母猪1.081万头,上半年累计出栏25.282万头,预计到2021年底,全县可新增能繁母猪2.5万头,生猪基础产能达到100万头。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加大养殖扶持力度,促进生猪生产。充分利用省、市专项资金,整合部分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扶持发展一批中小养殖户。同时,积极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中小养殖户步入现代化养殖发展轨道。”井研县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