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绵阳市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立项审批工作全面完成
发布时间:2020-07-06 09:00 信息来源:绵阳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为进一步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全面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着力推动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按照“旱涝保收、宜机作业”的要求,从实地现场踏勘论证和集中专家评审两方面,从严从细把控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立项审批第一关。

一方面是扎实开展实地现场踏勘论证。5月21日至6月15日,由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志平带领局农田建设科相关人员,逐县开展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现场踏勘论证工作。按照优先在“两区”布局,集中投向粮食生产功能区,大力支持“口粮田”建设;优先在符合条件的国家种子基地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先在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的优势产区布局;优先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四个选址优先原则,对各县(市、区)2020年的项目规划选址进行踏勘指导,秉持“整村整乡推进、集中连片打造”的规划理念,打破乡镇、村组行政区域界限,确保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集中规划,连片推进,形成规模效应。

另一方面是集中开展专家会议评审。525日至6月29日,按照“成熟一个,评审一个”的工作原则,市农业农村局在市级专家库中抽取水利、农机、土化、概算、项目管理等专家组成市级专家评审组,分别对各县(市、区)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专家评审。评审过程中,专家组结合各县(市、区)实际建设需求,以“缺啥补啥”为基本原则,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充分利用原有工程措施,既合理降低建设成本,又能达到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的建设要求,专家组重点对各县(市、区)实施方案的工程设计技术标准、资金概算、可操作性等问题作了详实的审查并出具了修改意见。

目前,我市县(市、区)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均已完成市级专家评审,进入清单造价和财政评审阶段。

                                       

/局农田建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