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青神县跨村联建跑出椪柑产业发展“橘合力”
发布时间:2020-07-16 17:10 信息来源:省委农办秘书处 点击数:1

乡村振兴,关键在组织振兴。青神县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深入推进农村党建服务农村改革发展,积极开展强村带弱村、富村带穷村的党建创新探索,将白果乡地域相邻、群众相亲、产业相宜的甘家沟、白云、坛罐窑合并,探索跨村联合组建椪香党委,推动组织联建、人才联动和发展联手有机融合,形成“一核引领、人才联动、提升三品”的青神实践。

一、组织联建,“一核引领”强堡垒

党委有力量,振兴有希望。青神县制定《关于跨村联建党组织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确定“强村帮弱村、先进带后进,共奔致富路”联建目标,跨村联建椪香党委,全面领导联建村域的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履行“抓队伍、抓管理、抓治理、抓服务、抓产业”五项职责,成立种植、营销、体验3个功能型党支部,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一是配强班子。完善村组织书记储备、使用工作体系,选派5名技术骨干、本土人才进入椪香党委,精选种植能手、营销达人、乡村规划人才分别担任种植、营销、体验三个功能型党支部书记,参照农村社区干部标准给予报酬待遇;将每月23日定为“书记实绩比武日”,通过现场看、公开述、大家评的方式比实绩、亮成果,与考核挂钩。二是定好路子。椪香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以打造地域高端椪柑品牌产业基地为目标,立足现有产业发展基础,由联合党委统筹3个村分片开展升级改造,建设标准化果园;整合各类电商资源,建立一体化产销链条;创建椪柑生态标签,打造椪香品牌,实现统一标准生产,统一包装销售,统一对外宣传,做强做优椪柑特色产业。三是扎牢笼子。清晰界定功能型党支部、村党支部、村委会以及村域各类组织的职责,推行班子成员依法依规交叉任职;实行“双线议事一体决策、双向履职一体考核、双重保障一体发展”的“三双一体”运行机制,形成了以椪香党委为领导核心,村民代表会议决策,村民委员会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其他组织为补充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工作格局。

二、人才联动,“三项行动”激活力

乡村振兴关键要好人才振兴“这盘棋”。青神县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一是实施“民星培育”行动。注重发挥多层次人才联动效应,建立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村合作社带头人人才库79名,遴选20名重点培养;通过“田间课堂”“流动课堂”“农民夜校”等平台开展知识、技能培训3000余人次,示范打造“田园名星”竹艺名师”等本土民星品牌,创建星级农家乐20家、省级精品特色业态经营点7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28人,评选出“椪柑大王”“红色电商达人”10名。二是实施“专家帮户”行动。充分发挥“土专家”示范带动作用,培树一批先进典型,孵化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和家庭能人,引导59名“土专家”与贫困户一对一结成“致富共同体”,通过帮技术、共投入,解决技术扶持、产品销售、经营管理等问题176个,提高贫困户的致富能力。打好“联姻牌”,顺畅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柔性引进中柑所、省农科院等专家18人,培育推广青神红、柠檬柑、马克斗等优良品种。三是实施“桔凤还巢”行动。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设立“新乡贤参事会”,推荐32名新乡贤担任“两代表一委员”,为乡村规划、经济发展、帮扶脱贫、文化建设、生态保护建言献策50余条。激发回乡人才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扶持100余名善经营、懂技术的农民工、大学生等返乡创业,发放青年创业贷款220万元。90后“椪柑妹”刘佳星返乡创业带动周边20多户群众共同发家致富。

三、发展联手,“提升三品”聚民心

支部引好路、群众共同富。在椪香党委领导下,推行党委班子包联组、党员能人包联户,功能支部整体推动,种中国最优品质的椪柑,卖中国最甜品牌的椪香,守中国最美品味的椪乡,2019年联建村域实现人均增收5000余元,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一是突出产业共兴。推行党委班子包联组、党员能人包联户,创设规范栽培、修枝整形、绿色防控等5个特色党小组,设立“党员先锋岗”167个,引领4400多名村民跟着党组织走、盯着市场干,培育推广青神红、柠檬柑、明日见等晚熟品种,新增高标准果园4个,改建2000亩,标准化生产技术覆盖率95%,留树保鲜技术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绿色防控技术获眉山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推行骨干党员精准帮带帮扶,领办党建富民示范项目10个,创优电商平台,建成电子商务站10处,冷链物流站1个,建立椪柑产品溯源体系,椪柑卖向俄罗斯、韩国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二是突出利益共享。探索集体资源资产股份量化合作,完善多元化村民利益联结机制。成立椪香产业协会,以“党委+协会+公司+农户”模式,通过“政府资金投一点、协会服务收一点、农资统采返一点”,实现集体经济增收15.2万元,帮助农户降低种植成本1300元/亩。引进“柑橘加工及冷链物流园”项目,探索公司、集体、农户“7+2+1”利益联结机制,即农户果园获得增收部分的70%,村集体获得增收部分的20%,公司和县农投公司合资成立的技术服务公司获得10%,从环节上打通产业上中下游,让种植、加工、物流、销售、推广真正的协同运营。三是突出乡村共治。坚持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每20-30户划为1个网格,由骨干党员担任“网格长”,落实“户户见面”群众工作机制,做到“就学必扶、重病必帮、困难必助”;创建“椪香产业联盟”“农家乐协会”,推行椪香村民公约、农家乐自律公约月考年评,评选椪香最美农户10户、最美农家乐5家。同时修缮椪香广场、增添椪柑元素小景点、增建椪柑产业环线,着力融入“竹艺水乡”田园综合体、“岷江农旅融合项目”,打造精品乡村旅游环线,目前,联建村已成功创建省级四好村,成为四川最美村落和四川省最具发展潜力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