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井研县狠抓试点项目建设  积极推动养殖尾水治理
发布时间:2020-06-03 09:12 信息来源: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井研县开展和实施6个尾水治理试点模式,探索多种类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模式。

一是开展水产养殖尾水治理试点。投资670万元在宝五镇、纯复镇实施“水产养殖尾水治理试点”工程建设。预计项目10月底完成项目建设投入使用,可覆盖治理养殖水面2300亩。

二是开展高位池+底排污技术试点。在纯复镇乐山市丰润养殖有限公司开展“高位池+底排污技术试点”井研鲈鱼水产健康养殖基地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682万元,财政补助150万元,项目预计在6月底完成投入使用,该项目采用传统养殖池塘进行升级改造“高位池内循环+底排污”技术,经处理后进行资源化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

三是开展“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试点”。通过实施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2020年建立水产养殖用药减量模式推广点222个以上,力争到2022年在所有规模养殖户中开展用药减量推广行动。通过实施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推广点兽药使用量同比平均减少8%以上,抗生素类兽药使用量同比平均减少15%以上,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

四是开展“鱼稻(菜)共生”模式试点。补助财政资金5.4万元,在宝五镇开展“鱼稻(菜)共生”模式试点,选择鱼塘5口,共42亩按6%9%12%15%0%的养殖水面放置浮床种植水稻(菜),(秋冬季种植水芹菜等)每月一次对鱼塘的水质进行抽检,并作出对比分析,为大面积推广该技术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五是开展“锥形桶+”尾水处理模式试点。补助财政资金48万元拟集益镇开展“锥形桶+”尾水处理模式试点项目建设。建设标准化锥形桶养鱼,通过吸污设备定时将收集的鱼类粪便用于蔬菜、水果等种植或集中沉淀处理。在外塘栽种部分沉水或挺水植物,放养花白鲢等水生动物净化水体,使整个养殖系统的水体形成大循环,实现“一水两用、生态循环”。

六是开展“稻鱼(虾)综合种养模式”。补助财政资金67万元拟在三江镇开展“稻鱼(虾)综合种养模式”。推广稻鱼(虾)综合种养技术,稻鱼(虾)共生、稻鱼(虾)互补的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循环高效生态农业种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