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邻水县有序推进长江流域禁捕和渔民退捕转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9 17:16 信息来源:广安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1)精准掌握退捕渔民动态。组建3个工作小组开展前期调查摸底,对全县退捕转产渔民生产生活、渔船数量等基本情况登记造册,实行“一船一档”动态掌握渔民退捕转产工作进度。全县合法捕捞渔户212户,合法捕捞渔民215人,渔船187艘,机动渔船31艘,非机动渔船156艘,目前全部完成187艘渔船退捕协议签订。

2)扎实做好退捕渔民安置工作。出台《退捕渔民就业及社会保障领域各项政策告知书》,支付渔业船舶和渔民退捕转产补助1391.3万元。做好退捕渔民失业登记、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工作,将退捕渔民录入就业信息系统,实行实名制跟踪服务管理,召开专场招聘4场,实现转产就业退捕渔民26人。对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实现再就业的渔民,通过提供保洁环卫等公益性岗位进行兜底安置,目前,已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4名。

3)切实加强禁捕管理。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整合部门、乡镇工作力量,组建护鱼队,与河长制工作专班联动开展巡河监管18次。创新开展“中国渔政亮剑”执法行动,实施“定人联船”,落实属地责任,开展分片包干、蹲点驻守式检查,实现举报后执法人员20分钟内抵达现场执法,今年以来受理群众举报4起,查获非法捕捞案件4起,移送起诉5人,没收电鱼设备3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