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建设现代农业园区  引领带动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2020-05-22 11:24 信息来源:厅农村改革处 点击数:1

广元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四个优先”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和扶贫产业,建成优势特色产业基地480万亩,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3600元以上。2019年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广元召开,苍溪红心猕猴桃入选全国产业扶贫十大范例。

一、突出统筹谋划,“三园”联动建园

我们坚持把现代农业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一是科学规划布局。准确把握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坚持全市“一盘棋”,一张蓝图绘到底,成片成带布局,梯次有序推进,编制国家、省、市、县四级园区发展规划,引领园区持续发展。二是主导产业立园。围绕建设全省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坚持一园一业、多园一业,大力发展广元富硒茶、苍溪红心猕猴桃、朝天核桃、道地中药材、广元山地蔬菜、广元油橄榄、生态畜禽水产等7大优势特色产业和3大先导性支撑产业,建成全球最大的红心猕猴桃基地、全国最大的黄茶基地、全国第二大油橄榄基地、全省第二大核桃基地。三是“三园联动”推进。县建现代农业园区、村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园、户办家庭产业园(贫困户脱贫增收自强园),实行产业、科技、经营互动,利益共享共联。全市累计建成万亩现代农业园区107个、“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园2063个、家庭产业园21.7万个,739个贫困村实现全覆盖。

二、突出融合发展,提质增效强园

我们坚持把现代农业园区作为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做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一是种养加融合。大力发展产地初加工,园区农产品初加工率达到80%以上。做大做强精深加工“旗舰”企业,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36家,建成特色农产品加工园区8个。二是农文旅融合。围绕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推进现代农业园区“景区化”建设,在园区中建成4A景区5个,3A景区20个,苍溪县建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朝天区曾家山建成中国农业公园。三是服务营销融合。实行“一园一超”建设,农资、农技、农机等农业社会化覆盖面达到80%。发展订单定制、直供直销等新型生产经营模式,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构建农产品(扶贫产品)“4+2”营销体系,用好用活“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做靓特色农产品品牌。苍溪红心猕猴桃、青川黑木耳等入选全国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广元七绝”“广元黄茶”被认定为全省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三、突出动力变革,创新机制活园

我们坚持把现代农业园区作为改革创新的先导区,构建各类主体利益共同体。一是创新园区管理机制。建立完善市县园区办和园区服务中心,市级以上园区设立党工委和管委会,县委书记、县长任园长。制定农业园区管理办法,完善财政补贴、村集体经济和受益者出资相结合的管护机制。二是创新减贫带贫机制。大力推广订单、托管、代养、入股等利益联结模式,创新保土地租金、保贫困户就业、保农产品订单收购、保特色农业保险和生产托管超产分红、订单收购二次返利分红、产品存储增值分红、集体资产收益分红的“四保四分红”机制。三是创新园区建设激励机制。对入园创业人员,优先纳入产业发展领军人和职业农民培养;对园区建设责任单位,严格绩效考核;对评定的市级园区,给予财政奖补。

四、突出保障支撑,集聚要素兴园

我们坚持把现代农业园区作为资源要素的集聚地。一是集成科技强支撑。与北京大学、中国农科院、四川农科院等38所科研院所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农业园区院士(专家)工作站17个。集成现代农业装备和先进技术,建成智慧园区、数字园区26个。二是整合资金强支撑。建立园区涉农资金整合平台,吸纳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开发扶贫产业政策性农业保险,形成“政企民银”多元投入大格局。2019年新建7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共整合、吸纳各类资金17.4亿元。三是集聚人才强支撑。实施市民进乡、优秀人士入乡、成功人士返乡、企业家兴乡、社会团体助乡“五到乡”工程,培育园区产业发展领军人200名、新型职业农民7000人。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本次会议精神,坚持精准疫情防控和精细园区建设两手抓、两促进。不断探索完善广元山区扶贫产业发展园区化路径,努力争创更多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全年新建和改造提升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7个,新建设高标准农田22.3万亩,确保粮油面积分别稳定在470万亩和140万亩,产量分别稳定在31.4亿斤和3.7亿斤,出栏生猪330万头。为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双胜利”而努力奋斗。

(本文系广元市委、市政府在3月31日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的发言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