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五级同步颁铁证  七权同确一张图
发布时间:2020-05-13 15:08 信息来源:厅农村改革处 点击数:1

长期以来,农村产权存在的权属不清、权利夹缠、证出多门、一地多证等问题,是制约农业农村资产流转、经营的根本原因,极大地限制了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的自由流动,阻碍了城乡的融合发展。为解决这一难题,成都市高新区全域开展以“确权赋能”为核心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两年多的实践,在“确实权、颁铁证”的道路上探索出“三项机制保障”、“四个统一开展”、“五级同步确权”、“七权同确一张图”等成功经验,为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现代农村产权制度打下坚实基础。

一、以“四个统一”、“五级同步”夯实产权数据基础

为确保测量数据科学规范,该区严格按照“四个统一”(即统一测绘规范、统一信息平台、统一数据标准、统一工作流程)要求,开展实地测量与数据采集,有效解决了承包地“产量亩”与“实测亩”不符、林权“斜坡面积”与“投影面积”不一致等问题。为确保权利界线清楚准确、无重叠争议,集体土地家底无缝全覆盖,该区按照“五级同步”(即乡镇与乡镇、村与村、组与组、农户与农户之间、权利与权利之间同步开展确权指界)的确权原则,设计现场指界确认流程。现场测绘不仅要求权利人和相邻关系人亲自到现场指界,还邀请乡村组干部、本集体经济组织老党员等进行见证确认,现场完成从地块矢量图形制作到填写相应台账、形成权籍调查资料,再到农户确认签字,整个流程有效解决了实测过程中存在的权属争议、界线不清等问题。为确保确权结果准确、公平,确权过程公开、公正,该区以村和组为单位分别成立确权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村民议事大会,经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或三分之二以上村民同意并签字认可,且公示无异议后,以“村规民约”形式确定本集体经济组织的确权方案。同时,将所有确权测绘结果统一图表格式,在村委会或村民小组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做到确权程序让群众参与,确权成果让群众满意。

二、以“七权同确”数据管理系统搭建资产经营平台

为进一步夯实确权基础并拓展后续应用的空间,该区运用大数据思维和信息化技术手段,研发“七权同确”数据管理系统,通过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小型水利工程所有权、集体农用地使用权和林权这七项权属确定于同一张矢量图上,并将户籍信息与矢量图形及确权台账等基础数据导入该管理系统,从而形成融合不同权利类型确权成果的农村集体产权大数据体系,实现统一的数据管理与开发,搭建农业资产的经营平台,推动部门间的数据共享与业务联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精准的户籍信息,解决过去存在的各权利所对应户籍信息不一致问题,并为将来农业人员流动、户籍变更等工作的开展建立联动机制;二是在统一的基础信息录入标准之下,可通过不断优化系统设计,提高录入效率和质量;三是可自动进行不同权利间拓扑错误检查,避免了不同权利界线的重叠和遗漏;四是可进行部分数据库入库信息的核查分析,不断提高数据库信息质量;五是可自动按照不动产登记数据库的标准输出可共享交流的格式文件;六是可自动调取资料进行相关文档的生产,或进行相关资料表格的辅助填制;七是可自动动态调取本宗地和相邻宗地的相关信息,进行宗地图的辅助标注,并达到相关制图标准。

三、以“三项保障机制”筑牢权属、权证与权益一体化关系

为切实维护农民权益,进一步深化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该区以“三项保障机制”强化权属、权证与权益一体化关系。一是建立健全联动协商机制,定期组织各主管部门研究制定方针政策,解决农户关心的土地权属变更、土地经营流转等问题;二是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设立督查小组,不定期到乡(镇)、村、组开展业务指导和检查,进村入户开展调查,及时客观地了解农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三是建立健全纠纷调处机制,在区、乡(镇)两级专门设立信访办公室,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在各村成立调解委员会,现场解决权属纠纷等问题。自2017年4月以来,该区以“确实权、颁铁证”为原则,在所辖的12个乡镇全面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共涉及行政村166个、村民小组1388个,农业家庭约8万户、农业人口约22万人,产改面积达474.39平方公里。截至去年,该区在集体土地所有权方面,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1115本;在集体建设用地(含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方面,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30967本;在林权方面,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43326本;在土地承包经营权方面,采用修补测的方式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共计20850本;在集体农用地方面,已完成地块实测调查和图形属性入库共计6259.05公顷;在小型水利所有权方面,已完成地块实测调查和图形属性入库共计5103宗。

通过现场数据采集、权属确认和“七权同确”数据管理系统,该区不仅明晰了产权权属,解决了不同权利之间的矛盾,消灭了“数据孤岛”,更重要的是实现了集体产权精细化管理,以及各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和深度开发,为盘活农业农村“沉睡”资产,开展集体土地“三权分置”、抵押融资、流转经营等工作探索,提供了数据支撑。目前,该区已将“七权同确一张图”成果应用于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乡村集体清产核资等工作,下一步还将着力构建完善农村产权配套制度体系和支持保护体系,探索通过农村产权转让、继承赠与、抵押担保、产权入股、流转保险等方式,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股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