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 助推乡村持续健康发展——绵阳市游仙区街子镇推进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
发布时间:2020-05-13 15:08 信息来源:省委农办秘书处 点击数:1

绵阳市游仙区街子镇地处城市近郊,有农户3785户,农房3698栋、2810亩,闲置农房865栋、692亩,可腾退闲置宅基地263宗、202亩,闲置比例达25%。为有效盘活闲置宅基地,破解乡村产业发展用地瓶颈,促进集体经济发展,提升乡村治理能力,街子镇积极开展闲置宅基地整理,创新盘活利用模式,着力唤醒闲置宅基地这一沉睡资源,推进乡村全面发展,促进老百姓全面增收。

一、坚持政府搭台引导,依法合规整理闲置宅基地

(一)坚持政府主导。编制街子乡镇规划和村规划,实现产业、用地、生态、建设“多规合一”。对腾退出来的202亩闲置宅基地,坚持节约集约利用和科学合理布局,划定村庄集中居住区,优化布局总面积60亩的农村居民点,解决当前农村发展用地122亩,留足后期发展用地(含新增住房用地)20亩。建立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动机制,重点做好闲置宅基地整理的指导、复垦和验收等工作。摸清闲置宅基地底数,精准掌握面积超占、一户多宅农户信息,建立263宗闲置宅基地台账。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召开村组干部会、群众大会、拆除户工作会等,宣传《土地管理法》《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提升群众一户一宅和使用面积等相关规定知晓率,从政策层面赢得群众支持。

(二)坚持集体主体。把镇、村、组集体经济组织作为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项目的实施主体,全镇已建立78个组级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9个村级集体股份经济联合社、1个镇级集体股份经济联合总社,并全部完成登记赋码颁证。制定《闲置宅基地拆除方案》,明确拆除的范围、对象、标准和要求;加大项目实施过程中矛盾纠纷的研判和处置,共预判可能发生问题19个,实际解决各类矛盾纠纷26起。建立利益分配机制,村集体经济组织按每亩集体建设用地指标使用费20万元(40年期限)标准收取使用费,主要构成为:指标整理成本14万元,村社集体利润6万元,利润由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收取,依据贡献大小,村、组按照1:2比例进行支配。

(三)坚持群众首位。坚持把维护好农民群众居住权益放在首位,按照“依法公平取得、节约集约使用、自愿有偿退出”的要求,加大宅基地权益保障、宅基地有偿使用和自愿有偿退出等方面探索力度,明确闲置宅基地整理中农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事项,在镇域范围内新建安置点3处,可安置470户,“一户一宅”且自愿腾退宅基地的农户保留到新建安置点建房的资格权;已进城置业农户自愿腾退宅基地的,村集体经济组织给予6万元/亩的一次性货币化补助,真正让改革红利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二、创新盘活利用模式,拓宽乡村多业态发展路径

(一)探索合作经营模式。推行集体经济组织与企业合作经营,集体经济组织主要保障发展用地,企业主要负责产业发展。建立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价格与农地租金相分离的核算机制,集体建设用地按市值确定价格,农地租金按照原流转合同约定价格执行,村集体经济组织将84.5亩集体建设用地,按每亩集体建设用地指标使用费20万元(40年期限)与申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月畔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合作经营,种植苗木、花卉,发展休闲、农家乐等民宿经济,全镇年实现一三产值8.2亿元,镇村组三级集体经济组织可获得一次性指标收益1690万元。同时,街子镇6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已与海上海经科庄园、禾康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企业达成集体建设用地指标合作经营协议,收取预付款422.5万元。

(二)探索指标出租模式。村集体经济组织根据群众意愿,将部分闲置宅基地出租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引导有实力、有意愿、有责任的企业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餐饮民宿、文化体验等新产业新业态。街子镇岳家村集体经济组织将30.5亩闲置宅基地节余指标,采取阶段性租借的方式,以年租金20万元出租给仙龙向山科技有限公司,公司采取“康养+度假(休闲)”的发展模式,打造乡愁浓郁、环境优美、服务优质的康养示范基地,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养生、养老、养心“三养”结合的高品质休闲康养产业。2019年,镇新增养老床位692个,企业可获年收入1245万元左右。

(三)探索土地入股模式。采取“集体经济组织+企业”的方式,将部分闲置宅基地节余指标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主体协商议定入股价格,发展农产品冷链、初加工、仓储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通过核算定期分红的方式实现共享建设用地红利。王猛村集体经济组织将7亩集体建设用地折价42万元入股蓝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泥鳅、小龙虾等水产养殖,发展清洗、烘干、包装等农产品初加工,共建速冻食品加工基地,企业实现年产值500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组织每年可得土地入股收益7万元。

三、实现多方互惠共赢,全面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一)增加了农民收入。通过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群众获得多方收益。一是腾退闲置宅基地的每户农户获得一次性奖励资金500元;二是乡村旅游、民宿、康养等产业快速发展,给农民提供了大量就近务工的机会,农民每月可得就近务工收入2000余元;三是腾退的闲置宅基地整理复垦后交还农户耕种,每年每亩可获种植收益2000余元;四是村组集体经济组织分配宅基地节余指标出租、入股、合作经营得到的收益。据统计,街子镇开展闲置宅基地整理复垦的村,户均可增加收入2万余元。

(二)壮大了集体经济。街子镇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指标122亩,按照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与企业达成的合作协议,全镇集体经济可收益720万元。其中600万元再入股合作公司,村集体按照5%的年息固定分红,每年获取稳定分红收益30万元,平均每个村可获得分红收益3.33万元,彻底打破以往集体经济空壳村的窘迫局面。

(三)发展了乡村产业。通过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解决了农村发展用地问题,极大地促进了乡村产业发展。目前,街子镇共有涉农企业92家,已为7家企业解决用地需求,通过整理闲置宅基地腾退的集体建设用地指标,突破了企业的用地瓶颈问题,解决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全镇已建成绵阳国际兰花公园、富乐花乡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等一批知名乡村旅游和农产品初加工、深加工企业,2018年街子镇实现旅游收入4.8亿元。

(四)实现了占补平衡。通过试点,加强了农村村民建房用地管理,落实了节约集约用地政策,切实保护了耕地面积不减少,全镇共盘活闲置宅基地202亩,并在项目区配套进行农田水利建设,增加耕地数量,提高耕地质量,整理复垦耕地面积通过自然资源和农业农村部门验收,镇域范围内实现了“农民住房有保障、耕地总量不减少、耕地质量不降低”三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