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南江县:“四抓四到位”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发布时间:2020-04-08 14:39 信息来源: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2019年,南江县坚持“四抓四到位”工作方法,严把“无害化厕所”标准,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示范村建设。目前,已建成示范村39个、农村公厕59座、无害化户厕7170座,示范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95.8%、群众满意度达到98%以上,使用整合资金1000万元、专项资金1521万元,已拨付资金1500万元。

抓培训,理解到位。激发出人人参与的改厕热情,确保各级干部、施工队伍、群众理解到位。一是出去学。县级领导带队,乡镇书记、有关部门负责人、示范村支部书记、村民代表近100人到武胜县参观学习、统一认识。二是逢会讲。先后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等大型会议3次、乡镇、村组分召开“厕所革命”专题会议62次,解决“厕所革命”如何干的问题。三是现场教。摆好“散户单建、多户联建、聚居统建”三种建设模式的参观现场,将39名施工队负责人、155名技术骨干培训成厕所建设的行家里手。
抓质量,标准到位。在示范村建设中,统一“三个必须”提升改厕质量,明确建设标准。一是建材质量必须合格。无合格证和质量承诺书的三格式化粪池、排污管道、卫生洁具等建材一律不得入场,其中成品三格式化粪池使用寿命要达到50年。二是厕改技术必须到位。成品三格式化粪池必须用6-10cm厚细土或细沙托底,内隔板密封固定;化粪池必须留有三口(排气口、排水口、清掏口);所有排污管道必须深埋入土或用沥青布包裹,不得裸露在外;厕所粪污经过管网接入三格式化粪池,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将粪坑溢粪、厨房污水同步接入三格式化粪池,实现厕污共治;对无法实现资源化利用的,增添户均不少于1.1m³的人工湿地,实现无害化排放。三是粪坑整治必须实用。粪污清掏口活动盖板必须轻巧坚固便于提放,其余盖板用砂浆密封,上下线型保持一致,做到雨污分离、清掏方便、粪口洁净。
抓监管,指导到位。以“三方共管”为抓手,分片指导,组队协调、现场监管。一是部门包片管技术。县农业农村局抽调9人分3组按南部、中部、北部三个区域包片到村开展技术指导。二是乡村组队搞协调。乡镇、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组成改厕工作组,负责选择施工队伍、协助制定施工方案,协调解决各种问题,督促施工队对标推进。三是农户现场管工艺。改厕农户全程参与厕所建设,对建材质量、施工工艺、管道通畅度、化粪池密闭性、厕污无害化处理效果进行监管。
抓验收,把关到位。在验收过程中,严格按照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抓好农村“厕所革命”示范村建设中存在问题整改的通知》要求,实行“五个不验收”,确保把关到位。对存在“厕所粪污没有通过管网接入三格式化粪池、三格式化粪池安装不规范(全部被掩埋或裸露过多)、没有预留‘三口’(排气口、排水口、清掏口)、厕所没有安装自来水不能使用、没有卫生厕所就直接安装三格式化粪池”现象不纳入验收范围,通过整改达到无害化厕所安装标准,农户满意后才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