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德阳市旌阳区聚焦民生工程“四坚持”抓好乡村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20-04-24 16:13 信息来源:德阳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一是坚持强化组织领导。区委书记、区长亲自安排部署,区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城建、环保等相关部门成立推进办专职负责此项工作,区级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全力搞好配合。二是坚持创新运作机制。探索出“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市区处理”的垃圾治理模式,完善压缩式中转站,实现农村生活垃圾规范投放;通过PPP项目的形式开展水环境治理,力争50%以上的行政村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按照“整村推进、分类示范、自愿申报、先建后验、以奖代补”原则,推动农村“厕所革命”,积极推广红伏村厕污共治示范模式,2020年全区计划改造9939户农村户用无害化厕所,卫生厕所普及率可达85%以上。三是坚持多方整合筹资。加大资金多渠道筹措力度,形成“本级财政奖补、向上级单位争取、部门投入整合、受益群体自筹、集体经济补充、社会捐赠赞助”的多元化格局,2020年全区计划投入8000余万元用于垃圾、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的改造提升,积极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为引导的管护机制。四是坚持广泛发动群众。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会,宣讲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和网络新媒体加强宣传,营造人人参与保护环境、改善环境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