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威远县细化措施 落实责任  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发布时间:2020-04-15 10:57 信息来源:威远县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民以食为天,食以地为本”,农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农业农村工作,首先要抓好粮食生产;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加强农田建设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落实“藏粮于地”的重要基础。为进一步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保质保量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威远县农业农村局提高站位、主动作为,扛起新时期高标准农田建设使命担当。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在县委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面构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体系。威远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分管领导牵头总抓、农田水利农机股统筹落实、相关股室(站)密切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导,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投融资体制,强化政策落实配套,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威远县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投资标准按照财政资金3000元/亩,总投资6000万元,其中,中央和省级资金3000万元,拟发行地方债券3000万元。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地方财政资金投入水平不低于往年水平。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规划引领。科学编制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等紧密衔接,与川粮油、川鱼(稻田养鱼)、川菜等产业发展项目和现代农业园区项目统筹实施,以此协同推进全省“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同时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不能与2011-2019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地点重合,结合我县产业发展和我局摸排统计结果,努力提高规划的可操作性;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特别是农民群众和基层组织的意见,并吸引他们参与到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项目中来。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加强业务培训交流,提高农田建设管理业务水平;重视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尽快构建专业化的技术职称体系,特别是相关股室直接服务农田的建设管理工作;把廉政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强化廉洁意识,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防范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工作风险,确保项目安全、资金安全、队伍安全。(威远县农业农村局王洪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