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泸州市田间服务小分队“万人下乡”服务春耕生产
发布时间:2020-03-03 15:30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点击数: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泸州市在坚决抓实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从2月18日起统筹组织全市农业农村资源和力量,组建市、区县、乡镇三级联动的“田间服务小分队”四个小组1万余人,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为重点,分区域、分批次共同下沉到基层一线、田间地头、企业驻地、项目现场,积极服务春耕生产,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一、坚持“领导包干”,全力指导基层春耕生产。按照“领导推动、属地负责”的原则,“田间小分队”工作指导组拧紧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责任链条。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督导7个区县,督导区县抓紧抓实抓细抓好农村疫情防控、春耕生产、生猪养殖、特色产业发展、农田水利项目等各项工作,及早下拨中央财政产粮大县奖励资金1.14亿元、省级财政产粮大市奖励资金1000万元,市级财政拨付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专项工作经费180万元,全力确保2020年完成种植粮食面积595万亩、总产230万吨。市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工作方案,划分7个片区由领导带队每日下沉区县,实地查看播种、农作物长势、病虫害防治等情况,对列入重点关注的农业项目和重点企业等开展业务指导,协调解决基层春耕备耕、企业复工复产等困难160余个。区县、乡镇参照市级模式,切实抓好属地春耕生产工作。

二、坚持“技术下乡”,全力服务群众春耕生产。按照“优服务、提质量、保安全”的原则,“田间服务小分队”技术服务组加强技术指导,将科技知识送到田间地头。当好“指导员”。围绕科学种植、田间管理、施肥技术等内容,通过分散式培训、田间指导、实地操作等方式,开展水稻旱育秧、高粱飘浮育苗等大春生产技术服务指导和培训20余万人次,指导农民育足育好水稻、玉米、红薯、蔬菜等大春“四苗”。当好“调查员”。按照“家家懂识别、户户会防治”的目标,在积极宣传病虫害防控知识的同时,深入田间地头摸清农作物病情和虫情,未雨绸缪制定完善了草地贪夜蛾、柑桔黄龙病等应急预案。当好“宣传员”。联合乡镇干部、第一书记、村社干部等深入群众,大力宣传《土地管理法》和各项奖补政策,按照时令要求提示群众及时储备春耕生产各项物资,积极动员和发动群众积极投入到粮油、蔬菜、水果等生产当中。目前,合江县白米镇斗笠村10组的村民在2月12日开始水稻旱育秧播种,其余坝区和山区农户陆续平整秧田,掀起全市春耕生产热潮。

三、坚持“服务上门”,全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按照“一企一策、服务到底”的原则,“田间服务小分队”复工复产服务组主动靠前服务,有序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主动服务农业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前后防疫措施、工人返岗、信贷支持、税费减免、物流畅通、安全环保等工作,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已复工企业尽快达产达能。向服务企业发放印有复工复产工作组联系人员、联系电话和服务内容的“服务联系卡”1200余张,方便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及时与工作组联系,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截至2月28日,全市农业企业759家,复产734家、复产率96.7%,1525家生产资料类的门店复营1476家、复营率达97%,农药、兽药类企业复产率达100%。屠宰企业复产率达100%。

四、坚持“资源下沉”,全力保障项目要素供给。按照“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原则,“田间服务小分队”项目保障组精准施策,全力推进项目复工。加强与国资委、卫健、自然资源等部门和项目区县(乡镇)沟通协调,深入全市55个项目现场,积极解决项目推进中疫情防控、人员、材料和机械组织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导项目区开展水稻育大苗秧、旱地育秧。目前,已协调城投、交投、港投等国有公司,解决项目砂石、水泥等地材供应问题,已优先完成田间主体工程,增加秧田面积,缓解工程工期紧张与大春生产季节之间矛盾,确保4月份项目区实现满栽满插。截至2月27日,全市在统的农业项目55个,复工55个、复工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