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眉山市:“四抓”做好生猪复产复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8 15:47 信息来源:眉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一是抓服务解难题。市农业农村局印发畜牧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复产复工的意见,从防控物质准备、员工行迹核查、制度台账管理等多方面提出指导建议,派出7个指导组开展复产复工指导。市生态环境局出台生猪养殖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告知承诺制审批,对符合要求的项目在3个工作日内出具批复文件。全市将有28个新开工项目参加试点,建成后将新增仔猪销售93万头、生猪出栏52万头。

二是抓开工快进度。德康眉山200万头生猪一体化项目作为中德通内斯—德康(眉山)高端肉制品屠宰加工项目的产业链前端项目,各级各部门将国家、省、市各项扶持政策落地落实,助企解困,特别是解决在疫情防控下出现的建材企业未开工、务工人员缺乏等影响复工的问题,目前基地建设正如火如荼。2019年已开工553个单元,其中投产8个单元;2020年全市将新开工570个单元,目前已开工191个单元。仁寿汪洋15000头种猪场、富加5000头种猪场、洪雅众富7200头种猪场等一大批今年开工的大型规模养猪场正在加紧建设。

三是抓竣工促投产。利用2020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大清洗、大培训、大宣传”春节行动,加强动物疫情监测,指导养殖场做好清洗消毒,将非洲猪瘟防控各项措施做到位。目前德康项目已投产63个单元建成投产,存栏母猪1614头,商品猪1.26万头。仁寿慈航5000头种猪场、洪雅蓝翔5万头仔猪场、东坡牧源10万头仔猪场、华诚5万头育肥场正在加紧设备安装和调试,4月初将关猪。

四是抓补栏添增量。在抓好在建养殖场建设的同时,采取“外引内留”的方式多渠道增加生猪存栏。指导现有养殖场做好“商转母”工作,改商品仔猪生产为母猪制种,快速扩大生产母猪群体。2月全市增加母猪存栏1.7万头,养殖场补栏积极性持续增加。鼓励万家好、正大、巨星、新希望、傲龙等龙头企业开展“公司+农户”合作代养模式,36个代养场增加仔猪存栏近6万头。东坡对坡家庭农场与正邦合作,1月引进仔猪4000头;彭山王洪林猪场将原有驴场改造升级后,与新希望合作近期将引进仔猪6000头;东坡腾龙家庭农场原址重建后,拟于傲龙合作引进母猪800头、仔猪8000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