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武胜县全力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 保障群众“米袋子”“菜篮子”
发布时间:2020-02-28 16:01 信息来源:广安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近段时间以来,武胜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圆满完成今年大春生产目标任务,尽力做到春耕生产与疫情防控两不误。结合我县实际,2020年计划进行水稻旱育秧集中育苗及早春鲜食玉米示范,带动大面积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全力打好春耕生产“主动仗”,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菜篮子”“米袋子”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一)战疫情,备春耕。一是农膜调运储备。全县大春生产农膜销售量常年稳定在200吨左右,各级经销商习惯性在播前调运,因疫情防控,前段时间农膜调运受阻,目前县乡经销商储备140吨。二是两杂种子到户率。杂交水稻种、杂交玉米种县乡经销商储备较为充足。

三是旱育秧苗床准备工作。旱育秧需要提前翻挖作厢培肥,各地也正陆续开始准备旱育苗床,目前,旱育秧苗床翻挖培肥面积1万亩,占需求量的50%,与常年的70%左右进度相比还有一点差距。

(二)抓好播育苗实用技术推广。一是抓好服务指导。春耕粮油生产技术发到各乡镇,由各乡镇农技站印发到村,村广播站在播放防疫知识的同时,也要播放春耕生产技术。二是抓好优良品种推广。各地要加大优质品种宣传力度,引导农民购买优质、高产、高抗品种。三是抓好适期播种。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完成水稻旱育秧播种,3月上中旬完成水稻水育秧播种,同步完成玉米和红苕育苗,确保在高产播期内完成水稻、玉米、红苕播种任务。四是抓好关键技术推广。大力推广水稻旱育秧技术、玉米肥团育苗技术、红苕保温育苗、玉米直播等大春生产实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