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广元市利州区坚决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
发布时间:2020-02-28 15:43 信息来源: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日前,广元市利州区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导小组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坚决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通知》,要求务必抓好蔬菜、水果、畜禽产品、水产品等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

(1)提高认识,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要求辖区内各乡镇农产品监管站所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决不能放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决不能因市场急需而忽视质量安全,决不能在关键时期给疫情防控大局添堵添乱。相关站点负责人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政治担当,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坚决杜绝麻痹大意。

(2)强化监管,严防风险隐患。加强对生产主体,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督查私屠滥宰、滥用农业投入品、不落实安全间隔期(休药期)制度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打假劣农资,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对农资供应的影响,积极引导农民从正规渠道订购农资。

(3)加快实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按照农业农村部要求,做到疫情防控和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相结合,通过微信、电话、网络等方式积极宣传推行合格证制度,鼓励蔬菜、水果、畜水产品等“菜篮子”产品随车附证上市。特别是对湖北等重点地区“菜篮子”产品的调运,要从源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有关检测机构在按要求出具检测报告时要指导生产者开具合格证。

(4)强化宣传引导,严格应急值守。积极印制并讲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质量安全操作指南》,提升宣传质量,让每一位生产经营者都能够按指南要求组织生产,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农业稳产保供贡献力量。同时,利州区农业农村局协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做好应急值守,及时回答群众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和疑问,防止出现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舆情事件。(广元市利州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