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达州市达川区“五强化”筑牢禽流感防线
发布时间:2020-02-28 10:56 信息来源:达州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一是周密安排,强化组织领导。及时组织相关单位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对禽流感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及时下发《关于切实做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导各地加强疫情排查、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消毒灭源、落实加免补免、巡查家禽交易市场,实行养殖场封闭管理,全面禁止活禽交易、流通和屠宰;成立28个督导组,每天到乡镇(街道)督导新冠肺炎防控和禽流感防控工作,并严格落实禽流感疫情日报告制度,及时掌握疫情动态。

二是创新形式,强化强制免疫。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发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达州市达川区农业农村局致养殖场(户)的一封信》,并通过畜禽养殖场(户)微信群、QQ群等方式转发到各畜禽养殖户,督促落实禽流感免疫。紧急下发禽流感疫苗30万毫升,目前共有29921个养禽场(户)进行了补免及加强免疫,免疫禽80.2万余只。

三是全面排查,强化疫情监测。从1月31日开始,每日对养禽场(户)、活禽交易市场、屠宰点等重点区域开展排查,排查养禽场(户)98546场(户)次、累计排查禽687.64万只;每天对禽类屠宰场、农贸市场进行了排查;同时,排查野生鸟类异常死亡一次,采样送检5份,禽流感检测结果为阴性;目前,全区养禽场(户)无禽类异常死亡情况。

四是分类指导,强化消毒灭源。结合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开展,督促散养户自觉开展消毒;加强对养禽场、禽类屠宰场、活禽交易市场监管,督促落实消毒制度。目前,全区共开展养禽场(户)消毒89120场(户)次;组织对城区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市场、屠宰点等高风险场所开展集中消毒1次,消毒面积达10万平方米。

五是底线思维,强化应急准备。及时修订完善预案,及时对《达州市达川区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及时做好应急物资准备,对应急物资进行进一步清理,及时补充消毒药2吨;加强疫情核查和应急值守,组建禽流感疫情核查小组,及时核查疫情信息,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疫情,果断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