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全覆盖开展疫情监测 全方位强化消毒灭源——绵竹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抓好禽流感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5 15:02 信息来源:德阳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http://nyj.deyang.gov.cn/wcm.files/upload/CMSdynyj/202002/202002180527030.png

当前绵竹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加之正值冬春交替,低温阴雨季节,候鸟迁徙,动物补栏调运频繁,增加了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传入风险。为全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胜战,严防禽流感等疫情叠加发生,绵竹市农业农村局提早谋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多措并举抓好禽流感防控工作。

一是全面摸排,消除疫情隐患。动员各镇、街道组织人员对辖区内养禽场(户)开展全方位摸底排查,要求摸排不留死角,及时掌握养殖和疫病动态。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养禽场(户)1692场次,排查家禽900.8万羽次,无异常情况发生,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强化疫情监测,落实强制免疫。为严格落实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措施,不断提高疫情预警能力。市农业农村局要求各镇、街道畜牧站及时做好新进畜禽的免疫和抗体水平偏低场(户)的补免工作,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当,建立坚强免疫保护屏障,夯实疫情防控基础。针对冬春季疫情高发的特点,市疫控中心科学制定监测方案,不断增强预警预报能力,选取典型养殖场(户)进行抗体水平监测,共监测血清样品100余份。

三是全方位消毒灭源,提升生物安全水平。按照绵动防指办[2020]4号文件安排,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阻断工作,市农业农村局自21日起全力落实在全市范围开展的大消毒、大培训、大宣传春季行动,要求各镇、街道畜牧站切实加强技术指导,确保消毒灭源不留死角、取得实效。目前已指导各类场所开展消毒工作共计4870场次,累计消毒面积338.3m2   

四是加强科普宣传,营造群防群控氛围。充分利用媒体、网络、广播、微信、短信、抖音、电视、展板等宣传形式,广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发放相关防控宣传资料10万余份,进一步压实养殖场户、屠宰加工等相关从业人员的主体责任,引导业主主动作为,承担动物防疫主体责任,落实好各项综合防控措施并做好自身防护,提高群防群控意识,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共同努力打造一个安全、纯净的养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