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射洪市农业农村局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抓好村庄清洁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12 14:21 信息来源:遂宁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紧迫,为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切实提高农村环境卫生质量,降低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感染风险,市农业农村局连日来认真落实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要求,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推动疫情的防控工作与村庄清洁行动有机结合,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并及时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切实抓好卫生防疫宣传引导。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市镇、村通过村头标语、农村广播、村民微信群等手段,广泛开展以政策宣传、科学普及、习惯养成等为重点的疫情防控、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减少自身感染机会。引导干部群众,以家庭为单位,以院落为区域,切实开展符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的、灵活实际的村庄清洁行动。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减少探亲访友,到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改变传统不良生产生活习惯,在疫情防控期间停止举办赶集、宗教活动、聚会聚餐等各类农村公众聚集性活动。并加强对相关舆情的收集和回应,引导农民群众不恐慌、不听谣、不传谣、不信谣。

二是灵活开展“三清两改一提升”。利用节日期间人手充足,不走亲串户的契机,清理农户房前屋后的污臭水塘、沟渠,实现“沟渠不淤堵、水体不黑臭”,做好农户周边生活垃圾治理,清理有色垃圾,餐厨垃圾堆肥,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并做到“日产日清”,对有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农户家庭的生活垃圾,要务必做到单独收集和专业无害化处理。以“改习惯”为着力点,引导群众自觉养成清洁卫生良好生活习惯,切实做到“五净五顺五无”。

三是扎实做好农村卫生消杀。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整治,重点清理农村集贸市场所有摊位、市场内公厕、水池等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对活禽售卖、宰杀进行严格管控,并指导各生产经营主体自主进行科学消杀,改善农村集贸市场和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状况。加强对场镇超市、新村聚居点、农民庭院、农村大街小巷、文化广场、农村公厕、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区域日常保洁和消毒力度,铲除病毒滋生“土壤”,为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