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广元市朝天区蚕药中心科技赋能提升产业“发展力”
发布时间:2020-10-28 16:01 信息来源:广元市朝天区蚕桑和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心 点击数:1

广元市朝天区蚕桑和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心始终坚持将“科技兴蚕”放在工作首位,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的方式,不断提高蚕农应用科学种桑养蚕技能。

一是“走出去”明确差距。定期举办蚕桑专技人才培训班,分批组织种桑养蚕大户外出参观学习交流,学习蚕桑产业发展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汲取新理念、学习新模式、开阔新视野。近年来,先后组织蚕桑专技人才前往成都、凉山州宁南县、广安市武胜县、南充市仪陇县、宜宾市兴文县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培训人数达500余人次。

二是“请进来”提高水平。每年投入科研经费50万元,与四川省农科院蚕业研究所合作,组建科研团队,大力推广“芳绣×白春”“川山×蜀水”等优质丝茧蚕品种和“夏黄×秋色”“渝黔绿茧”等3个优质彩色茧蚕品种,推行多批次连续养蚕模式,同步配套建设智能化小蚕共育设施设备、标准化蚕房等,并邀请行业专家解决技术难题。截至目前,每张蚕种增值120余元,全年养蚕达6批次。今年,预计全年产值5000余万元,同比增长14.2%。

三是“沉下去”促进发展。强化基地建设,抓好科技运用,完善服务体系,大力推广“良桑、良种、良具、良法”四良配套工作,全面提升蚕业科技服务水平,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奖惩激励机制、风险防范机制,积极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确保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同时,大力推广蚕桑生产先进设施,在桑园管护方面,大力推广使用旋耕机、电动除草机、电动桑枝剪(锯)等;在蚕茧生产方面,小蚕共育大力推广使用切桑机、自动升温补湿机,大蚕饲养率先推广使用省农业机械设计院新研发的省力化平移、升降蚕架等,现桑蚕种养机械化作业率达到了70%以上,在全省领先。